制服的誘惑
制服的誘惑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11月是香港最爽的月份,遠離了酷熱天氣,又未到寒冷警告,是建築人最享受工作的日子。建造業議會選擇了這個時候在零碳天地舉行「築月」活動,舉辦超過20個涵蓋文化藝術、運動、教育、趣味消閒及業界盛事的項目,向市民介紹這個鬧市中的綠洲和多姿多彩的建造業。


綠油油的零碳天地於二十年前是建造業訓練局的戶外訓練場,很多業內的模板、扎鐵和泥水大師傅,也曾經在這裏接受培訓。為配合「築月」,香港建造學院的師生們別出心裁,製作了很多獨特精緻的木藝、金屬、泥水及竹棚工藝品擺設於園區內,讓更多市民走進建造業。當中包括展現金屬工藝中銲接、鍛造及彎折精湛技術的「窗之花」及「再生鳥」、一磚一瓦都盡見功夫的「隼牆」、展示精細木匠手藝的「趟門」及「旋轉樓梯」等等….


「築月童樂日」透過講故事、迷你工地樂園、動腦筋砌六通等遊戲,讓小朋友化身成小小工程師,提升對建築及工程的興趣。「建築樂團」有來自不同建造業崗位的從業員為大家帶來多場高水準音樂表演,連同城中巧匠以廢木製成的108條木製小鯊魚宣揚保育海洋訊息,極受大小朋友歡迎。


「與工匠大師對話」座談會邀請到愛爾蘭、中國和香港的大師級工匠分享手藝工作的苦與樂及古建築的保育經驗。故宮博物院科長楊紅女士分享歷史建築復修的精細與難度,廣東省傳統建築名匠何世良師傅講授經歷千年的磚雕藝術,機會難逢;吸引近500名同道中人參與。


「築月」壓軸項目是上星期六舉行的建造業制服時裝表演,近三十名充滿青春活力的建築人化身成專業模特兒,在天橋上展示數十款舒適、時尚又具創意的業界制服。香港建造學院畢業生穿著抗熱制服率先打頭陣出場,男的高大健碩,女的笑容甜美,把日常的制服穿得有型有款。接著的十一間公司工作服各有特色,無論設計及顔色都充滿朝氣和心思。各位模特兒雖是首次行「貓步」,但表現淡定,充滿自信;嬴得嘉賓熱烈掌聲。當全城熱賣的「建造業2019慈善月曆」男神們酷爆出場時,台下女士的尖叫聲此起彼落,氣氛熾熱;連同架起墨鏡潮爆打扮的議會一哥鄭定寕執行總監作閉幕表演,掀起全晚高潮。

散場時有業界僱主向我表示擔心這班建築人會被時裝界或演藝界挖角,其實我也同樣擔心呢!


本文轉載自建造業議會11月30日

圖片來源:建造業議會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心心眼
1
支持
0
幾正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