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魚生涯
捕魚生涯

來到阿爾加維(Algarve),除了欣賞它的海灘及懸崖,到一些漁村去領略漁民的生活也很有意思。


我們以前到過Praia da Salema附近的一個小漁村,今次舊地重遊,一點也没有改變;幾隻殘破的漁船被放置在岸上,旁邊堆着一些捕魚用具,大大小小的浮標,塑料製造的盛魚器皿......我們中午來到,出海捕魚的漁夫都已返回基地,正忙於補網,清理船隻,維修摩托......他們整天都在忙這忙那,沒有任何時間觀念。


從事這個行業都是男性,看來都是中年以上;因長年累月受到陽光曝曬,皮膚都變成了深棕色;頭髮蓬鬆而稀疏,似乎也被烈陽蒸發了;臉上的皺紋猶如龜裂地殼的表面,卻是風霜的痕跡。他們身邊沒有女人,没有小孩,只有幾隻懶洋洋的黃狗和幾頭昏昏欲睡的花貓伴着。除此之外,簡陋的工作室傳出一陣收音機的聲音,打破了當前單調的環境,但沒有驅散那片死寂。如果這便是漁民生涯的寫照,那要比葡萄牙怨曲(Fado)所描述的悲情有過之無不及!


昨天有個新發現:在Sagres附近有個名叫Porto da Baleeria的漁港,規模比那個死氣沉沉的小漁村大而且熱鬧多了。這裡有避風塘,不出海的船隻都可停泊在那裡。這裡也設有漁獲收發站,不知是私營還是公營的,但無論如何,漁民可將每次出海所得賣給這個機構,不怕没有銷路。漁港也發展成旅遊基地,提供深海捕魚的船隻,也有各種海上活動的項目:如滑浪、駕快艇、駛風帆、觀鯨,追蹤海豚......可滿足各種不同要求。漁民如果能夠發展這些副業,可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今天又有另一新發現:Lagos是由一個漁村開始的,發展到今天已變成一個繁榮的旅遊區,不過漁業並沒有被旅遊業淘汰。這裡的漁民比較活躍,作業的範圍也比較廣,每天都有滿載而歸的漁船從大海朝著同一方向返回基地。漁港和遊艇俱樂部便彼此為鄰,成為Lagos港灣的特色。


漁民在天未亮就出海捕魚,所以很難看得到他們出發的情景。不過當他們凱旋歸航時確是壯觀,船尾都有大群海鷗護航,很遠便可望見。其實漁夫為爭取時間,不停在甲板上清理漁獲,將剩餘物資拋出海面,成為海鷗的食糧,所以它們窮追不捨。


這裡的漁民表面似乎風光一點,但他們在海上的遭遇和必須承擔的風險又怎可能有别於其他同業呢?從任何角度看,捕魚生涯既辛苦又危險,當留在這個行業的人離開了,是否仍後繼有人呢?


海產養殖場似乎在葡萄牙不普遍,聽說這個民族吃海鮮很講究,只喜歡吃從深海捕捉的魚產。果真如此,捕魚業將會有生存的空間,當供不應求時,價格或會迅速上升,使漁民受惠。


圖片來源:comeportugal.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好笑
1
驚訝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