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後還有報紙嗎?
五年後還有報紙嗎?

一夜,某大機構的總裁約了我們幾個資深傳媒人,包括報館總編吃晚飯。大家觥籌交錯、言談甚歡之際,他忽然收起笑容,嚴肅地吐出一句:「我仍按慣例在報紙整頁整頁地賣廣告,但我已不能肯定究竟有冇人睇,成日想唔再賣報紙廣告。」室內氣氛馬上由暖轉冷,但總裁手上屠刀仍未放手,轉向席上一位總編輯,劈頭直問:「你覺得五年後還有報紙嗎?」氣氛直達冰點。

此時,總編輯臉色變成鐵青,難看極了,他鼓起勇氣反擊:「電影誕生時,也有人警告書籍被淘汰喇,家陣咪好好哋。」

竟然有不識好歹的人在傷口上撒鹽,說:「你們報館的人工太低了,所以個個走了去做公關。」大家的眼光忽然射向我,我成為新的代罪羔羊,因為我是由記者轉行做公關的。

好了,總編輯把一腔憤怒爆發在我身上,說:「如果報紙消失了,你們公關都會消失!新聞稿還有誰會刊登?」

我衷心地答:「我是老派人,仍天天訂報紙,覺得報紙好好睇,如果不看報紙會走漏很多重要新聞;如果沒有專業的記者,哪會有可靠的消息呢?是否以後單讀大家在網上傳來傳去的、未經證實的消息?單靠看臉書,觀點只會側埋一邊,變成思想『偏食』,營養不良。但時代變得快,報紙必須變革,因應時代要轉變生存模式。」

作為公關,我也天天在變,要識得蒐集數據、包裝信息,要懂得撰寫劇本、幫客戶拍短片,要懂得如何借助社交網絡宣傳造勢……世界艱難,適者生存呀!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11月29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無計啦
1
超無奈
2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