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留給肯去搶的人
機會,是留給肯去搶的人

三十出頭的Jordon,來自香港,是上海一間大企業的CEO助理。


問Jordon香港年輕人在內地的工作機遇多嗎?他的答案出乎我意料:「其實內地企業對香港人需求很少,反而台灣人來內地工作的更多。」不是說國家起飛,機會處處嗎?還未講到大灣區、一帶一路,Jordon的話已如一盆冷水淋下來。


「中國市場很大、機會很多,四方八面的人才都會湧過來,所以香港年青人要抓緊機遇,首要的,就是主動。」Jordon說到了重點。


改革開放之初,香港人回內地工作,對方求之不得,因為你把國際級的技術經驗引進來,於是,在香港是個主任,回內地可以當上總經理;在香港做管工,返內地就是廠長;在香港是個廚子,到內地可當總廚……那年代,機會處處,香港人,是上賓。


一幅瘦田,你肯耕,就有機會。但今日瘦田成了肥田了,全世界都看到國家騰飛,來競爭的人來自五湖四海,甚麼奇人異士都有。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更突破八百萬,國家每年培養出來的人才比香港總人口還要多,機會之門,再不會特別為誰而開。


語言上,香港已沒有特別優勢,普通話輸給台灣人,英語輸了給海歸,但我們仍有拼搏、靈活的優勢。


今日的機會,不再是擺在眼前請你來,我們常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原來,機會更是留給肯積極爭取的人。像Jordon,放棄了Big four的筍工到上海打天下,抓到一個在香港可能打拼半生都未必有的機會,人生從此不一樣。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11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4
心心眼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