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民意站在建設力量一邊
主流民意站在建設力量一邊

陳凱欣的勝利,一方面是政治大氣氛厭倦政爭所致;另一方面是團結的競選團隊因素,愛國愛港陣營及建設力量再次展現出一種空前的團結;最後是個人能力形象因素。總之,勝利必有因,沒有無緣無故的勝利,也沒有「爆冷」。陳凱欣的勝利不止是其個人的勝利,也是建設陣營的勝利,更是香港人的勝利。

在愛國愛港陣營及建設力量高度重視和團結一致的情況下,陳凱欣成功獲得106,457票,勝出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其得票甚至較兩名反對派候選人李卓人和馮檢基的總和更加高,可謂贏得漂亮,實至名歸。

市民早已厭倦政治鬥爭

在政治大氣候方面,經過早幾年激烈和尖銳的政治衝突和暴力衝擊後,市民確實對政治鬥爭厭倦了,也不希望社會撕裂持續下去,故此,當李卓人提出戰鬥性的口號,例如什麼「背水一戰」,或邀請「佔中」的核心人物站台時,市民勾起的是過去幾年的亂象記憶,不但不能加分,甚至導致失分。相反,陳凱欣提出「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實際上是希望放下政治矛盾,重新聚焦於市民的實際需要。一方面是要繼續搞政治鬥爭,一方面是要放下政治紛爭關注民生,此消彼長下,陳凱欣顯然得到了大多數市民的擁護。

建制再次展現空前團結

其次,在這次補選中,愛國愛港陣營及建設力量再次展現出一種空前的團結,陣營之內人人無分你我,團結一致支持陳凱欣。以我為例,便曾經參與拍攝宣傳短片,多次在網上呼籲市民投票支持陳凱欣,帶領義工團隊為陳凱欣做宣傳街站,希望出一分力幫忙拉票。所謂團結就是力量,「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陳凱欣獲得了全港整個愛國愛港陣營的積極支持,能夠無後顧之憂全力爭勝;相反,同樣屬於反對派陣營的多年戰友李卓人和馮檢基卻在競選過程中不斷互相指摘,年輕的反對派支持者亦未能夠接受李卓人。李卓人連所屬政治陣營也團結不到,又如何團結香港人呢?此乃重要的分野,李卓人之落敗可謂早已寫在牆上了。

最後,是個人因素。陳凱欣是資深的媒體人,更曾經擔任新聞主播,普羅大眾對她會有一定印象,即使記不住其樣子,或許也會記得其名字和聲音;而陳凱欣擔任政治助理期間,與各黨派及政府內各部門保持一定溝通,對政治運作、各項政策議題和政策制訂有直接了解,也構成了其突出的溝通能力和政治素養,是優秀的政治人才。

相反,李卓人從政多年,劣跡斑斑,既支持外僱爭取居港權,又支持「假難民」在香港找工作,難怪被譏諷為「出賣港人」。李卓人更被揭發私下「袋住」黎智英的捐款,毫無政治誠信和道德操守可言,又如何憑道德感召爭取港人支持?

陳凱欣的勝利符合天時、地利、人和,不止是其個人的勝利,也是建設陣營的勝利,更是香港人的勝利。民意大多數站在建設力量一邊,香港已步入撥亂反正的軌道!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1月29日

圖片來源:李卓人Facebook專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1
無計啦
1
超無奈
3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