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人心的威武之師
震撼人心的威武之師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記得2014年違法佔領時期,反對派經常高舉「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口號,但究竟「亂世」是一個怎樣的概念,離我們有多遠呢?從地理的橫觀而言,敘利亞內戰距離香港飛行大概十個小時;從歷史的縱向而言,中國處於「亂世」已經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事情,似乎戰爭和亂世離我們都有著一段距離。但筆者直至上週才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亂世」從來都是「這麼近那麼遠」!


筆者上周六獲邀出席駐港部隊在新圍軍營舉辦的軍事日活動,這次的軍事日與一般的軍營開放日都不一樣,除了在閱兵廣場上演士兵的綜合格鬥示範之外,還有兩個重頭戲,分別是武裝護送課目的表演和展示「中馬泰聯合軍演」的訓練成果。


其中在武裝護送課目,官兵們模擬護送要員期間有恐怖分子中途攔截,部隊如何利用隊形以及真槍實彈護送要員離開。開始演練的時候,筆者以為只是模擬訓練,不過是車隊或官兵走走方陣,但突如其來演習官兵以空包彈模擬真實環境所發出的槍聲和火藥味,震撼了全場,讓筆者第一次如同在電影裡面近距離感受到真槍實彈的威力。


另一個重頭戲是在靶場上演練駐港部隊早前參與「中馬泰聯合軍演」的訓練成果。特戰隊員以手槍模擬速度射擊27秒擊中19個不同的目標;特種狙擊手演練分別以跪姿、坐姿以及臥姿狙擊300至350米遠的6個目標,6發全中。在這樣實戰化的場景之下,筆者真慶幸自己是生活在和平年代,而不是真的在亂世當中。


記得近年內地有不少電影講述關於部隊的故事,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戰狼2》有這樣一句台詞:「請你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慶幸我們國家有這麼優秀的軍隊,讓這種槍林彈雨的實戰只留在訓練場和電影裡,讓我們可以遠離「亂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11月29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令人傷心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