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人有潔癖
葡萄牙人有潔癖

聽說葡萄牙人有潔癖,在阿爾加雅(Algarve)的親身經歷,不由我不信!


我們並非走馬看花或到此一遊的旅客,而是來了「賴着不走」的那一類。這次「自由行」以Porto de Mos為落腳點,它靠近Lagos的舊城區,十分鐘車程可到(假設不迷路的話!),十分方便。


我們酒店房間有炊煮設備,所以早餐及晚餐都盡量不出外吃,其實下廚也是一件賞心悅事,想吃什麼都可隨心所欲。上市場成為日常節目之一,看見活生生的各類海鮮,什麼都想買,但眼花撩亂,難以取捨;經過肉檔看見新鮮的雞肉、雞肝、鴨肉、鴨腿、牛排、豬肉,又要面對叧一困難選擇;走到菜販那裡才真正感到興奮,想不到在這個地方會有那些熟識的蔬菜供應:如唐生菜及西洋菜。


我們喜歡光顧的菜市場是由市政府管理的,每天上午七時開始營業,下午二時休息,星期日不開門。這個市場規模不大,分兩層:下層是海鮮及肉檔,上層是菜市場及乾貨市場。我們第一次來到它已經關閉,清潔工人正在澆水清理地方。他們工作得很認真,半點不馬虎,直至一塵不染。 


以前的經驗是,走過魚市場都要掩鼻疾走,因為臭氣熏天。眼前這個市場卻没有這種氣味,縱使走進去也是如此。葡萄牙人的清潔標準可想而知。


在Lagos舊城區的大街小巷也一樣是打掃得乾乾淨淨,没有人亂拋垃圾,隨地吐痰;牽狗的人都為其寵物善後,自律性極高。由此推斷,葡萄牙的家居環境更加講究衛生,成為他們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我們在多倫多的鐘點女傭是一個中年的葡萄牙婦人,由鄰居推薦。她每隔十四天為我家打掃一次,盡心盡力,不負所托。


圖片來源:vogu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心心眼
0
好正
0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