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淪落為第三世界?
美國已淪落為第三世界?

今年加利福尼亞州發生的森林大火還沒有受到控制,直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達八十四人,失蹤也超越八百多人。這些災難每年都會發生,但仍找不出辦法去預防。一個住在加州的遠親似乎對此司空見慣,處之泰然。我忍不住要問: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他竟然回覆說:十萬多畝園林的防火工作十分艱巨,唯有聽天由命!存在這種僥倖心態的美國人到底有多少呢?如果人人都這樣想的話,這個國家早已失去了居安思危的能力。


除了山林大火造成的禍害之外,美國在墨西哥灣,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沿海地帶也經常受到颶風侵襲,財物損失嚴重,人命不保。記憶猶新的颶風有:Andrew, Katrina及Ike, 受到影響的州份有Florida, Texas, Louisiana及Arkansas。低窪地區由於排水系統落後,或經久失修,應付不了突然其來的超常雨量,形成澤國,猶如汪洋大海!如果電視報導沒有指出這是發生在美國的土地上,你或會誤認此乃第三世界天然災害造成之慘況。


風災過後,美國的善後工作也進行得十分緩慢,路易斯安那州受到Katrina颱風影響的災民便抱怨政府辦事不力,使他們長期處於水深火熱之境。美國境外位於加勒比海的自由邦「波多黎各」,在去年曾經遭受Maria颶風侵襲,滿目瘡痍。一年過去了,不少地區仍缺乏食水及電力供應。美國對本土發生的天然災難已經應付不暇,哪有餘力為自由邦除災解困呢?


防災工作不外是基建的質與量是否符合需要:如防火設施、救火技術與功能、對縱火違規行為的監管及懲罰,都有助於減少火災的發生及造成之禍害。颱風是季節性的天然現象,預警功能,防風措施及善後工作都大大減少它們可能造成的風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沿海之防洪堤既落後也經久失修,是造成水淹民居的罪魁禍首。美國政府對這些基建似乎仍缺乏長遠之計劃,提不出一勞永逸之解決方案,讓災難重演。


環顧整個美國之基建,乏善可陳,逐漸失去領先的地位。大城市之地鐵系統尤其落後,早已不敷應用;火車追不上時代,車速緩慢,火車出軌意外時有所聞;高速公路開始老化,過半數的橋梁須要維修,塌橋之事最近便發生過;很多機場都達到飽和度,如不擴充,會阻礙空運的發展∙∙∙∙∙∙如果不正視這些問題及加以補救,美國將會被很多後發先至的發展中國家追上,甚至超越。


美國是否一籌莫展?未免言之過早,只要它在國防支出方面略為節約一點,將資源投向基建的項目,仍可扭轉頹勢。


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嬲爆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