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同體的皇后
雌雄同體的皇后

看了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被Freddie這個置諸死地而後生的傳奇人物深深震撼着。Freddie自小因為哨牙被同學嘲笑,長大後移居英國又飽受種族歧視,在希斯路機場當執行李的苦力時,被人指罵為巴基斯坦鬼,在家又與循規蹈矩的父親水火不容,希望加入Smile的樂隊,即因一棚哨牙而無望。Freddie沒有氣餒,轉身以繞樑三日的歌聲,爭取加入樂隊,把一支連主音歌手都認定無望而跳船的兜踎樂隊,扭轉命運,締造出世紀傳奇。


他不認命,改「名」,是為了改「命」。他大逆不道,把Smile樂隊改稱QUEEN,不顧卑微出身,膽敢把冠冕戴在自己頭上,試與天比高!


他像希臘神話中雌雄同體的悲劇英雄,他具備了男人的雄心,女人的感性,像極了武俠小說中的東方不敗——愛情,他要,江山也要!女人,他要,男人,也要!真正的藝術家,是為一切重新定義,甚麼叫流行曲?為甚麼不可以融合歌劇?電台為甚麼只播三分鐘,不可以播六分鐘的歌?他誇下海口,要給予觀眾如在天堂的感覺。連在十幾萬人大球場山頂最遠的觀眾,都感覺和Freddie如此親密,彼此拍和、對唱。


天堂和地獄只是一線之隔。天堂高處不勝寒,無敵是最寂寞。當贏得全世界,Freddie失去自己,和紅顏知己和隊友疏離。所謂君子遠,小人近。當他在溫布頓音樂史上最大陣仗的Live Aid慈善騷中,生命力十足地又唱又跳時,愛滋已瀰漫全身,死神正在吞噬着他。


中文有一句成語叫「水銀瀉地」。Freddie Mercury的確是這一號人物,燦爛耀目,憑一個血肉之軀,不斷挑戰制度和社會主流和底線,注定是一個悲劇英雄。


本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11月20日


圖片來源:《波希米亞狂想曲》預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3WtmVdsU0&t=1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