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棄權票的負面教育
投棄權票的負面教育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立法會上周表決施政報告致謝議案,順利獲得通過,這是特區行政長官與立法會之間,用事實、道理、人情、尊重建構的優良傳統,也是分工、合作、友善等價值教育的呈現。

但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卻突兀地投下棄權票!本來言之有理,行之有據,是立法會議員受選民所託的應有表現。但按新聞報道,該議員提出「棄權」的理據首鼠兩端,先說曾電話訪問1200位其所屬組織的會員,明明有八成以上對特首施政報告教育範疇表示滿意,但因只有兩成多會員支持「明日大嶼願景」,因此投下棄權票。

筆者作為教育界一分子,要先問該議員過往對於較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更重要、更具創傷性,諸如「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等事件表態時,有無如此用「民主之心」致電會員,徵求應否以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身份參與?而其參與非法行為或表態後,有無運用民主制度,致電會員問過是非曲直,作為參考及備忘,實踐民主監督精神?作為教育界議員,教師選民及會員贊成的,下回再做;反對的,下回不能再做。但他有否為過去做錯的事鞠躬道歉?

曾幾何時,旺角暴亂等暴力流血事件發生,作為教育界立法會代表,本應首先站出來,反對並譴責暴力,這是絕不能「棄權」,又或者以「不支持」這類模棱兩可說法便能蒙混過關的,因這對學童、青少年教育而言,將產生很壞的影響,一旦滑頭在前,教育責任永遠落後。

按該議員所說,就施政報告教育範疇,感到滿意的教師佔八成以上,已有足夠理由投贊成票。事實上,特首林鄭對教育投資的重視,一直獲普遍教育界高度評價,議員應誠實地、按事實投下贊成票。至於「明日大嶼願景」的爭議,是要透過填海大幅造地建屋,抑或為環保犧牲其他一切,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計劃有待進一步從方向上、規劃上、實踐上探索。但很明顯,一些高掛「民主」招牌的政黨及其同路,手持不足理據撕裂一切,全面反對「明日大嶼願景」,出言恐嚇填海會將大嶼山變成魔鬼山!筆者即時想到的是,立法會九龍西地區補選即將舉行,不問前因後果,只為撈取現眼選票,是政客向來的做法與習慣。

誠實、公正、公道等普世優良價值,很多時候要放在歷史發展的脈絡檢驗,才顯得出它的真確性及重要性,教育事業之難就難在這裏!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1月17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2
無計啦
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