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報告對香港的意義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報告對香港的意義

近日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了其年度報告,當中有一部分集中於香港情況。委員會羅列香港政局六個關注點,並提出三個建議,當中涉及到香港獨立關稅區的議題。新聞一出,部分媒體及政客即就此大造文章,「港獨」份子更是一副「成功爭取美國制裁香港」的模樣。然而,在吸睛標題背後,到底這份報告,對香港的意義是什麼呢?這一點,社會卻是言人人殊。

 

其實回到基本,香港獨立關稅區,並非由美國定出,而是由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賦予。這份報告,亦難以說是美國對香港作制裁。筆者認為,是次美國取態,固然值得關注,但也不必過度反應。須知道,現時中美局勢波譎雲詭,香港社會亦在全球政治化的趨勢下,隨著時代推進,失去了以往對政治分離的立場。美國這次擺出的姿態,很大程度是置香港為中美角力間的「磨心」,甚至乎是要迫香港於經濟上「站邊」,最終目的,仍是在於全方位向中國施壓。

 

國家安全 是美國對華經濟底線

 

先談談這委員會的背景。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是在中國加入世貿年代,透過《國防授權法》而成立。當時美國的輿情為擔心容許中國這一個龐大的新興經濟體加入世貿,會動搖美國的經濟地位,其影響甚至會達到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程度。因此,不論這委員會的成立草案,或是其組織名稱,都緊扣著「經濟」和「國家安全」。故此,這個組織一直由美國傳統鷹派把持,其底線為中國不能於經濟上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

 

這一點,與現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綱領,非常接近。事實上,國家安全是特朗普與各國挑起貿易戰的基礎,也是其圖繞過世貿對關稅規限的理由。因此,自2017年,這委員會開始吸引到國際關注,而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建議,亦對中國愈趨針對性。比方說,備受關注的美台軍事議題,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曾提出「邀請台灣參與美國軍演」的建議。兩峽議題,曾多次涵蓋於這委員會的討論議程中。

 

美國對台手段 正移植到香港

 

筆者為何要談及台灣?原因很簡單:美國對台灣的手段,正慢慢移植到香港。循回源本,這委員會的成立,是基於中美的貿易,因此在達至其經濟目的前,一切皆可放在談判桌上。委員會的做法,亦符合特朗普對「一中政策」的取態。特朗普曾在霍士電視台訪問中,指他「不明白為何美國要受限於『一中政策』,除非美國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簡單來說,兩峽議題,只是在中美貿易的大棋局中的一著。這一點,即連是台灣政客柯文哲也了解,對美國而言,台灣「只是貨架上的商品」。

 

現在美國的取態,便是欲在商品架上,放置一項名為「香港」的貨物。其實細看這委員會的報告,便能了解其「關注點」與「建議」,並無實際關連,也是充當於介入中國貿易議題的藉口而已。六點關注中,全部屬於政治議題,當中又以「香港言論集會自由受損」的指控最詳盡,可是都「建議」的一部分,第一點卻是指「關稅區」這個經濟問題。為何美國六點不實指控都在政治層面,在「解決建議」上,卻忽轉至「經濟層面」?很明顯,這只是「暗渡陳倉」的政治伎倆。

 

為「習特會」增籌碼?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建議當中指要「考慮兩關稅區是否合適」的一點上,亦不是指香港整體貨物,而是集中指「軍民兩用」技術。中美貿易戰間,最令美國顧忌的一點,就是中國在科技上與美國的競爭。再把最近中美間不同交涉,以及兩國局勢,便能窺出一二,到底這份報告的用意在哪:美國特朗普剛在中期選舉失利,經濟隱憂亦將於季度成績表出來時慢慢浮現;中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代,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日前提出港澳特區的角色及定位的戰略重要性。

 

將數點結合,我們有理由相信,美國在這節骨眼提出「香港關稅區」,是為了增加接下來於G20 峰會期間的「習特會面」美國的籌碼。從這角度去理解,筆者更預期未來香港在美國的談判桌上的比重會逐步提升,為求培養出於內地陸中的另一個「台灣」。

 

香港的獨立關稅區,是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所定立,是故這份報告對香港經濟會否構成根本影響,自是存疑。然而,港人亦不能置次不理,因為美國對華的戰略,已把香港納入其武器庫中。香港應好好思考,如何在兩國角力之間,維護「一國兩制」模式,並保持其多年奉行的自由市場經濟。面對中美關係進入新章節,香港亦應「練好內功」,為未來局勢及消息,穩紮基礎。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無計啦
1
嬲爆
3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