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表現 影響選情
論壇表現 影響選情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由媒體舉辦的選舉論壇陸續舉行,伍廸希、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陳凱欣正施展渾身解數。歷史上第一次電視辯論是在1960 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當時從政經驗豐富的共和黨人尼克遜民望高,已勝利在望;而知名度低的民主黨人甘迺廸挑戰尼克遜,公開在電視辯論。結果是甘迺廸扭轉乾坤,反敗為勝。此仗成為選舉史上電視辯論的經典案例。


現在的選舉辯論除了在電視上播放,也幾乎同時在社交媒體上直播,選民可以隨時上網看到。「精彩片段」甚至會被剪接到處流轉,加速發酵。大部分選民很少有機會親身接觸到候選人,由媒體所舉辦的選舉辯論,是一個重要途徑了解候選人,如政綱政見、論政技巧、臨場表現等。


輿論及媒體報道將這場補選的選舉辯論聚焦在李卓人、馮檢基和陳凱欣3 名熱門身上。直至現時,有輿論指5 名候選人中以陳凱欣表現較佳,15 年記者生涯磨練和5 年政治助理經驗,造就她應對媒體的表現,包括準備較充足、應對較從容、反應速度較快。也有人指李卓人和馮檢基雖然從政經驗豐富,但是年紀大、反應慢,不及陳凱欣屬正常。後者說法存有偏見,世界各地都有不少選舉論壇案例是年紀大的候選人在論壇上表現比年輕一輩好。


論壇表現與事先的準備很有關係,論3 名熱門,李卓人的準備是最不足的。有泛民的朋友看了論壇節目不禁說,他是「空槍上陣」,「齋吹」表現「hea」,明顯輕敵;馮檢基反而有準備資料應戰。輕敵的原因可以有很多:「食鹽多過食米」的經驗主義、看不起對手的自信自負、認為有選民慣性投票的勝利想法。


李卓人的心理包袱可能也最重,面臨其他候選人質疑「欽點」時,顯然缺乏一套自圓其說的表述,只是不斷重複「臨危受命」。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話,又如何說服選民,大家都心中有數「一早欽點」成為「Plan B」。因而當被問及「欽點」後,就如同泄氣的氣球,影響他在論壇上之後的表現。


須認真準備論壇 讓選民看到尊重


候選人在選舉論壇上的表現,不僅是個人的能力彰顯,更是向選民傳達對參政議政的重視。任何候選人都不可輕視選民的力量,既然參與選舉論壇,就必須認真準備,讓選民看到應有的尊重。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11月14日

圖片來源:RTHK《千禧年代》九龍西立法會補選論壇直播

 (編輯按: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包括:伍迪希、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同陳凱欣。)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超無奈
1
唔係呀哇
0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