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被滅聲!
有人被滅聲!

“That’s enough!”


“That’s enough!”


“That’s enough!”


……  ……


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著CNN記者阿科斯達連講了七次 “That’s enough!” (夠了),還沒收他手上的咪高峰大罵:「有你這種員工,CNN應該慚愧。你這個人既粗魯又可怕,CNN不該有你這種記者。」之後更沒收了阿科斯達的記者證……


我想像,如果說這話的是習主席或者華春瑩或者林鄭,下場會如何?


當然是一頂頂帽子砸下來:打壓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採訪自由、思想自由……還會被冠以「大獨裁者」、「帝王復辟」、「北韓式記者會」之類惡名,然後由記協振臂一呼,萬人上街,聲討「暴政」,高呼誰誰下台。


記協跟隨特朗普半聲不哼

幸好,這個叫特朗普,即使那記者是來自世界級媒體CNN,鬧完侮辱完,他還是權傾一時的特朗普,他還是民主自由追隨者最敬畏的主人。


一句不中聽的問題,立即被叫滅聲、被臭罵、被趕走、被沒收記者證,這樣的新聞自由,我們的香港記者協會卻甘之如飴,不敢譴責、不敢聲討、不敢評論、甚至不敢提,奇哉,怪也。


奇聞不只這一樁,早前震撼全球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在土耳其沙地阿拉特領事館被肢解事件,因為特朗普擺出不追究態度,我們的香港記協也緊緊跟隨,對被切成不知幾多「舊」的同行之死,只是靜靜雞在記協專頁發個聲明,沒高調撲出來集會聲討。


我想,也許事發地不在香港,記協才會冷待肢解暴行、才會對白宮滅聲行為噤聲。


當日勇猛 今日哪裡去了?

但翻查資料,2015年法國曾發生《查理週刊》槍擊案,伊斯蘭槍手闖入週刊的巴黎總部,亂槍射殺週刊員工,導致12死11傷。這件海外事,當年,就由香港記者協會牽頭,連同國際記者聯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外國記者會、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一起在中環皇后像廣場搞了個燭光悼念活動,人人手拿一支筆、抱個寫上「我是查理」紙牌,向全世界宣示:香港新聞界堅決捍衛新聞自由!


咦,記協當日勇猛,今日哪裡去了?面對伊斯蘭恐怖份子的氣焰,怎麼對著特朗普時會變成鵪鶉?新聞自由的標準不是世界劃一的嗎?怎麼查理週刊的血案就牽涉新聞自由,而被肢解的記者、被趕離白宮的記者,他們的新聞自由就不用捍衛?


記協啊,難道連你們都被滅了聲?天天舉著公義招牌的記協,期待你們為慘死的沙地阿拉伯籍記者出頭,為被特朗普滅聲的記者發聲,我們會一直等著、看著。


原文轉載自《HKG報》 2018年11月11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超無奈
17
驚訝
27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