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被拒入境 與新聞自由有關?
馬凱被拒入境 與新聞自由有關?

日前入境處拒絕了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的入境。消息被部分傳媒炒作報道,反對派政客亦未有錯過機會,將馬凱被拒一事描繪為香港政府破壞自由權利的「惡行」。較早時,以毛孟靜為首的反對派議員召開記者會,對政府表達「最強烈抗議」,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就打壓異見聲音和損害新聞及言論自由而道歉。

 

近年來,社會出現了一股奇怪風氣,彷彿只要把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扯進討論,理據證據便不用細看,就能把「錯誤」歸究於政府一方,部分人士更化身為人權自由的「代言人」,任何事情似乎只消他們說一句:「這是自由!」政府及社會都必須讓路。「違法佔中」是自由、向警員擲磚是自由、但偏偏政府在維護社會安定,國家領土完整上,則沒有這樣自由。

 

馬凱為「港獨」份子搭台  與新聞自由無關

 

觀乎一眾反對派政客的意見,主要在於新聞自由、打壓異見言論自由,以及旅客身份入境的問題。當中,記者會上各政客對新聞自由,特別執著。然而,筆者卻欲與各政客商榷,馬凱被拒一事,與新聞自由有關一說,何從得來?反對派指馬凱因主持「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而被拒入境,首先這只是部分人士的揣測,入境處從未公開原因,而按國際慣例及尊重行政權的原則下,亦無需特別作出解釋。再者,外國記者會所舉辦的,並非「記會招待會」、或是其他新聞性質的活動,而是一場讓陳浩天宣講其分離主義的「午餐會」,換句話說,乃是一個為「港獨」「搭台」的活動。演講後,香港政府亦從未禁止或干預有關新聞的報道。假設馬凱被拒入境一事與那場「午餐會」有關,既然「午餐會」並無新聞性質,又何以談得上是損害「新聞自由」?

 

另一方面,將「港獨」聲音視作單純的「政治異見」,本來就是一種錯誤前設,甚至是偷換概念。「港獨」主張,特區政府已多次表示其立場乃認為有關倡議屬「違法」,這論述早於「香港民族黨」被取締前表明,活動負責人馬凱不可能不知道。正如其他自由權利一樣,言論自由並非全無限制,尤其是當有關權利的行使會侵害他人權利,或影響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時,相關自由便要設下界限。主動挑戰這條違法紅線的馬凱,倘若這真的是被入境處以領土主權及社會安定等大眾權利,拒絕其入境申請,乃是有力理據。

 

馬凱踰越了國家安全的底線

 

此外,在政府正審議「香港民族黨」的合法性的敏感時刻中,馬凱及外國記者會主動向陳浩天作邀請,事後馬凱被追問相關決定的原因時,馬凱卻語焉不詳,後來更被發現向陳浩天作演講邀請的會議上,沒有作任何記錄時,更令人猜想背後是否有特別動機。按此前科,考慮到現時「民族黨」已成非法社團的事實,入境處大相信馬凱有機會來港與非法社團聯繫,亦屬合理推論。反對派政客以「政府不是馬凱肚中蟲,如何確實知道馬凱的目的」,來為馬凱辯解。然而,法庭判理時,如沒有實際證供,法官就要從環境證供去判決。縱使我們不知入境處的拒絕理由是什麼,從上述分析,相信讓入境處作出如此決定的理由,相當充份。

 

反對派炒作事件,圖達其政治目的,已非今日之事。面對「港獨」,必須謹慎把關,堅守底線,值得支持!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無計啦
3
嬲爆
3
唔係呀哇

評論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馬凱不如先問問最民主、最自由、最代表[西方]普世價值的美國,為何不准CNN chief 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 Jim Acosta 進入白宮採訪先啦!也要問問美國點解被調查的總統可以要求司法部長辭職,捧個不支持查特朗普自己的人做司法部長先啦!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馬凱咁正義,先去美國、土耳其、沙地,搞搞個沙地專欄作家被肢解先啦!香港言論自由氾濫、扭曲、被外國干預...,就是太多自由,不用再插手來扭曲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