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拒絕馬凱入境
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拒絕馬凱入境

本文作者為姚銘/新社聯總監、民建聯中委


早前,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在港工作簽證續期申請遭到特區政府的拒絕,僅獲批7日旅遊簽證。10月8日凌晨,馬凱以旅客身份進入香港。10月12日,馬凱已離開香港前往馬來西亞。11月8日,據某時報引述,馬凱以旅客身份來港,被拒絕入境。


自上次馬凱工作簽證遭拒事件發生後,國際記者聯會等團體即到政府總部請願,抗議政府拒絕馬凱的工作簽證申請,以影響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為理由,促請政府解釋此事並撤銷決定。今次馬凱被拒入境,外國記者會更誇大其詞指責作法不適當,憂慮恐懼會取代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和信心。


面對記者團體和個別媒體的言論攻擊和無理請求,當局沒有對拒簽及拒入境加以解釋,因為入境處一貫不會對任何個案提出事後的公開評論或解釋,這亦是國際慣例。而且,世界上每一個地區都有其相應的入境政策需要遵守;而不應當被一些團體錯誤引導,升級為本地事務甚至是外交問題。


筆者堅決支持入境處是次的決定,並加以讚賞。2018年8月,外國記者會曾邀請港獨組織召集人到會演講,這曾遭到中國外交部的強烈反對,但外國記者會無視外交部的要求,如常舉行了港獨分子的演講,這種做法不僅是不尊重特區政府,更是挑釁國家主權的行為。而如今,馬凱在港工作簽證遭拒及拒絕以旅客身份入境,引來一小撮人士,以政府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為理據,言論攻擊政府,這顯然是不合邏輯的謬談。香港在一國兩制的體制之下享有高度自治,但並不代表100%的自治和自由。任何人在香港境內,從事危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活動,都不可能得到姑息和容忍。一些團體和個人,妄加猜測此次拒入境事件與政治考慮有關,發表無謂言論,更是貽笑大方。簽證的發放和拒絕入境的決定是一項主權權利,任何國家和團體都無權干涉。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驚訝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