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半翻盤」 共和黨關鍵州失利需關注
中期選舉「半翻盤」 共和黨關鍵州失利需關注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大眾所料,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多數地位,而共和黨則保持參議院的優勢。在歷經兩年多參眾兩院由特朗普主義統領的政府後,民主眾議院黨領袖佩洛西形容,民主黨於眾議院的勝利,是「歷史一刻」。的確,由「藍潮」主導美國眾議院,對上一回已是2010年。民主黨得回民眾的支持,或多或少,要「歸功」於特朗普的推波助瀾。特朗普是次的選舉策略,與2016年總統大選相若,同樣大打「移民牌」,惟程度卻比當年過之而無不及 。特朗普的種種極端倡議,雖不至令共和黨「崩盤」,但同時亦顯示該黨未能承接2016年的票源,特朗普種種「瘋狂」行徑,終究也激起部份州份的不滿,將選票推往民主黨。

 

抹黑移民打貿易戰 特朗普連任有暗湧

 

抹黑「大篷車」移民,指是毒販罪犯的的溫床,並表示派出5200名美軍,隨時準備射殺那些「侵略者」,被嘲為以移民建立的國家害怕移民;開出空頭支票,表示若不投共和黨,將不能通過其中產減稅法案,被美媒點破為選前忽然減稅。特朗普用以挑撥民情的「移民牌」打偏,貿易經濟牌亦有削共和黨選情。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漸漸浮現,汽車業損失的金額以十億計,大豆市場交投慘淡,令美國市場隱憂持續。早前習特通話,帶動美國股市急升,儘管特朗普否認市場造好與中美達成共識有望有關,可是投資市況與中美貿易戰消息掛勾,卻是不爭事實。

 

是次中期選舉的結果,不能單從議席數目分析,更要視作為2020年特朗普連任選舉的前瞻。2016年將特朗普送到總統寶座的不少大州,都在這次中期選舉中現暗湧。密歇根州民主黨派的勝出,某程度反映特朗普於2020年能否在該州再次「轉藍為紅」;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的失利,亦令美媒懷疑特朗普於連任選舉中取得這關鍵州分的能力。

 

對華政策不會大改動

 

民主黨取眾議院控制權,對特朗普政府的固然構成阻力,但正如白官發言人桑德斯指,選舉不會令特朗普的施政方針改變。民主黨的眾議院優勢,亦不代表美國目前國內對立、國外單邊的情況會突然轉向。然而,2020年選舉在即,特朗普政府也許會因這次的失利,為長遠的政治利益而作調整。外媒對是次中期選舉的評論,也集中於共和黨接下來的兩年,將如何與過往劍拔弩張的民主黨,開展尋求共識的「跨通道」(Cross the aisle) 合作。

 

是次中期選舉前,特朗普突然向中國示好,結果被對手及媒體指摘是不盡誠實,原本堅信貿易戰能對美國帶來外貿利處的群眾,更因而流失,可是在貿易戰負面打擊愈擴愈大時,有機會危及2020年總統選舉時,特朗普又不得不釋出善意,令中期選舉進退失據。有論者認為,為了鞏固特朗普的既有支持,中期選舉過後,未來美國對華策略將會更為強硬。的確,期待中美關係短時間回暖,並不實際。

 

兩黨惡鬥不會改變

 

不過,若單從中期選舉的結果,就推斷特朗普會進一步升級對華姿態,亦未免倉卒。始終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後首要面對的,乃民主黨的挑戰,特別是在醫療上的公共開支議題,預計民主黨將向特朗普施壓,要求政府擴大福利,另一焦點亦會放在政府於「奧巴馬醫保」上的取態及行動。「大篷車」移民亦預期會成為民主共和兩黨角力的議題。在眾多問題夾擊下,美國於貿易戰的談判或會成為特朗普帶動經濟的一張牌。

 

正如佩洛西所說,是次選舉,不關民主共和兩黨之爭,而是關於特朗普。到底中期選舉後,特朗普主義還能走多遠?我們一同留意。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好好笑
1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