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開通意義非凡
港珠澳大橋開通意義非凡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筆者在社區明顯感受到市民對大橋的強烈興趣,不時有街坊詢問大橋的交通資訊,表示想參加途經港珠澳大橋的旅行團。毫無疑問,港珠澳大橋開通,是香港的大事,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有多重重要的象徵意義。


第一,港珠澳大橋完工及通車,象徵國家成為世界造橋技術的「強國」和領先者,更是國家綜合實力強勁的反映。港珠澳大橋絕非一條簡單的跨海大橋,它集多項世界紀錄於一身,包括: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全長55公里;世界最大的單體跨海交通項目,集橋島隧於一體;世界最長壽命的跨海大橋,預計使用壽命120年。而早前超級颶風「山竹」來襲,大橋依然絲毫無損,更在颶風之後短短一個月左右通車,充分反映大橋承受超強颶風等特大天災的能力。


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合作出資興建,凝聚國家頂尖造橋技術人員所建設的港珠澳大橋能夠囊括多項世界之最,而非由其他國家佔據世界之最的榮譽呢?為何國家能夠建成全長55公里的跨海大橋,而其他國家卻做不到呢?豈非證明了國家的造橋技術領先世界?而造橋技術領先世界,又豈非國家綜合實力強勁的一種體現?


第二,港珠澳大橋的成功,體現了一種「辦法總比困難多」的迎難而上精神。創紀錄從來都是不容易的,容易的話一早已給別人做了。粵港澳之間能夠建成一條長達55公里的跨海大橋,成功把三地連結起來,當中所面對的困難可謂不計其數,但我們的工程團隊最終還是把困難一一克服了。而且,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中國的工程團隊更成功在多項技術瓶頸位作出攻關突破,有人甚至說此項工程把國家的造橋技術推前了逾十年。可見,功夫不負有心人,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不應怕艱苦和目標難以達到,因為目標愈高,收穫愈大,這也是港珠澳大橋的一大魅力,是一種永不磨滅的「大橋精神」!


最後,必須指出,隨着港珠澳大橋完工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的互動交流合作必然會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總體競爭力會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進入了更成熟的新階段。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新階段下,特區政府與港人必須放下香港「單打獨鬥」的狹隘思維,必須更多思考如何整合大灣區的總體資源和優勢來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創造更大機遇,改善港人生活。例如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港珠澳之間將進一步連貫了,而港珠澳三地同樣是旅遊城市,三地之間的旅遊合作是否可以進一步深化,推出更全面的旅遊行程,以吸引更多海內外遊客呢?此外,由於香港與珠海、中山、江門等大灣區西部相隔了一個大海,以致合作聯繫素來較疏離,而現在隨着港珠澳大橋開通,香港與大灣區西部之間的合作往來絕對能夠開展一個新局面,創造更多新機遇!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11月6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講得好
3
幾正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