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愈來愈遙遠!
故鄉愈來愈遙遠!

某天與旅居美國的友人閒聊,當話題觸及歸屬感問題時,幾乎不約而同都感覺很難回答。這並非表示我們對目前生活狀況不滿意,相反來說,美加的生活質素在某些程度上是難以替代的。物質享受只是美滿人生的一部分,還有很多理想等待我們去追求,但要實踐起來也不容易。


對加拿大的歸屬感可從聆聽國歌的反應表現出來,如果没有受到歌詞激勵的感動,這個人仍未完全融入加拿大的社會;如果看見國旗升起也一樣無動於衷,這個人仍未真正成為加拿大國民的一份子。撫躬自問,我對這個國家是否於心無愧呢?


旅美的朋友說他有點後悔來了美國,雖然名利雙收,但沒有達到預期的理想。如今子女已成年,成為堅貞的美國人,對它效忠。反過來,對中國感到陌生,也没有因血緣關係而產生歸屬感;妻子也習慣了美國的生活方式,既來之則安之,並堅持一動不如一靜。除此之外,香港的房價升了這麼多,難以負擔得起,除非願意調整居住的空間。香港社會也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貧富懸殊差距愈來愈嚴重,恐怕會引發社會不安。凡此種種,都令他對回流的計劃舉棋不定,不敢輕舉妄動。回想當年對移民作出草率的決定,如今代價逐漸呈現,後悔莫及。


與此同時,美國因政見分歧而使社會矛盾加劇,令他憂心不已。美國和中國關係因特朗普擔任總統之後惡化,也令他感到不安,擔心華裔社群會遭受排斥。其實他並非杞人憂天,因種種跡象都在顯示留美的華裔學生,職場上的華裔科技人員,在美國境內營運的中國企業,不論屬於國營或私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監視。居安思危,實不為過。


在美加生活了大半生,早而習慣一切,如要連根拔起,談何容易。况且故鄉遥不可及,回頭將會是一條漫漫長路!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唔係呀哇
0
樂觀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