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排炭責任應由哪些國家承擔?
減少排炭責任應由哪些國家承擔?

根據2015年統計,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國家的排名榜於次序是:中國、美國、印度及俄羅斯。若以此做標準,理所當然減少排炭責任必須由這四個國家承擔。但從累積數字來說,美國工業排炭量及汽車輸出的廢氣量肯定是全球之冠,比中國和印度這些後起之秀的「發展中國家」多出很多,要它們平均負擔減排責任是不合理的。印度曾對此大聲疾呼,表示不公平,大大影響他們的經濟發展,言之成理。


中國實施了將近四十年的生育管制,使人口增長減少了大約四億,比美國和加拿大人口的總和還要多。這其實對排炭已作出難以估計的貢獻,卻鮮為人知。


美國在特朗普當上總統後,立即從「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Change Agreement)退出,解除它對這項協議的承擔。反過來,中國卻大力支持這個協議,並堅決履行自己的責任。


加拿大亦參加了「巴黎氣候協定」,準備徵收「碳稅」(carbon tax),目的在減少汽車增長及炭氣排放量。成效如何,眾說紛紜。其實加拿大的主要城市都缺乏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統,減少以汽車代步在可預見的將來是行不通的。環保的電動汽車仍未普及,而且價格昂貴,非一般平民百姓可以負擔得起。


巴黎協定似乎是一項「君子協定」,缺乏約束力,美國退出已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環境污染,除影響本國人民健康之外,也有輸出作用,促使環球氣候惡化,造成天災。從此看來,減少排炭,人人有責,必須提高自律能力,巴黎協定才不會變成空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唔係呀哇
3
保護環境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