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高雄
絕地高雄

最後一次踏足高雄是五年前,朋友說,如果你今天再去,肯定認不出以前那個高雄來。重要商圈十室九空,店舖空置率超過一半,今年單是高雄市就有六十四間旅館倒閉,當中不乏五星酒店。


沒生意就沒工作機會,這些年高雄的年輕人口大量流失,不是往北就是往外走,台北、新北、台中、大陸、新加坡、香港,他們叫這些做「北漂」,保守估計高雄的北漂年輕高達五十萬。


高雄本來跟台北雄據一南一北,是台灣兩大重鎮,但在民進黨幾十年管治下,今日的高雄已成為全台灣負債第一,負債近三千億台幣。九七年,高雄港口吞吐量是世界排名第三。二十年後已跌到十五,如今首三位依次是上海、新加坡、深圳。


高雄早年花了很多錢治水,結果今年八月一場豪雨,就陷出五千多個地洞來,明顯是當權者偷工減料、中飽私囊的果。


最近高雄市有間四百方呎房屋以台幣六十五萬售出(約十六萬港幣),被譽為台灣最便宜的房子,記者爭相採訪,問屋主為甚麼賤價賣屋,他說:「住在這裏就是等死!」


當一個城市走到絕境,人們才會覺醒,過去幾十年高雄人都是合起眼來投票給民進黨,結果陷進今日絕地。


這次國民黨出了一位政壇奇才韓國瑜來挑戰民進黨選高雄市長,人家問他有甚麼把握救高雄,他說得妙:「考試三十分要追到及格很容易,九十分要上一百分就難了。高雄現在是三十分,要跳到六、七十很容易。我的目標很簡單,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高雄不碰政治,全力衝經濟。高雄不需要變鳳凰,把環境做好,鳳凰就會飛過來。」


回頭看香港,政客都在玩政治、輕民生,市民未醒覺,是因為香港未走到高雄那樣的絕境。也許有日,當我們的年輕人一個一個走掉當北漂,大家才會如夢初醒。香港本就是鳳凰,可惜惡劣環境已把鳳凰嚇走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10月30日


原圖:聯合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唔係呀哇
5
驚訝
30
超無奈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