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另一個陳冠希
十年後,另一個陳冠希

還記得陳冠希嗎?艷照事件後消失於香港娛樂界,一晃眼原來已10年了。


香港人的是非觀很奇怪,明明是受害人,卻被狠狠趕走,當年《蘋果日報》更連續21天頭版大篇幅報導,如日方中的幾個大明星和他們的家庭,就這樣給亂棍毀掉。


十年前陳冠希震撼宣佈:「無限期退出香港娛樂圈」;十年後他又再語出驚人:「不要降低對自己的標準,因為中國是下一個超級大國!」


最近看到一視頻,陳冠希仍是鎂光燈焦點,但他不是明星,而是以CLOT創始人兼CEO身份,在美國紐約大學演講,探討「中國製造」的未來。


「香港是我家,但那件事發生後,我不能回我的家。我的家對我說:你必須走。」陳冠希說起他的痛。


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陳冠希到了美國,和高中同學兼好友合作發展他們創立的「中國第一潮牌」Clot,從此把精力放在潮牌事業和音樂上。


開始時他們銷售的是世界各地潮流尖貨,後來開始有自己的產品線,全是中國製造,Clot也打正旗號是中國品牌,與Nike、adidas多次合作,至今陳冠希的公司已擁有8個中國製品牌了。


最初創立Clot,每次告訴人家這是「中國製造」,對方反應總是:「Oh, my god!That’s  horrible!」陳冠希問:「中國製造有甚麼問題?」別人就說:「在美國很多中國產品都要回收,例如嬰兒用品有鉛呀甚麼甚麼的……」


原來,你的標準,在別人眼中就是中國標準,「從此以後,我必須注意我說的話、做的事、製的產品、做的設計……因為,它代表中國,我不要中國製造等於不光彩,所以我要做出國際標準的產品,然後自豪地說:這是中國製造。」


雖然陳冠希演講用的是英語,但他卻多次強調自己的中國身份:「別人問我:你是哪裏人?我會說:我出生於加拿大,但我是中國人。看我的樣子,你不能否定這事實……我們現在是世界最重要的一群人,因為我們將書寫中國50年的歷史,總有一天,中國會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最強大的國家,所以更需要高質量水準的中國製造……」


當日的失去,造就今日所有,陳冠希在中國搭建了另一條飛躍跑道,才發覺原來天空更大,世界更美。倒是狹隘的香港人,仍看著十年前的艷照,以為那個就是他們認識的陳冠希;如同那些舉著大躍進照片的人,以為那就是他們認識的中國。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18年10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8
好正
6
嬲爆
6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