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立法養老 香港呢?
深圳擬立法養老 香港呢?

深圳市政府日前頒布《深圳經濟特區養老服務條例》諮詢文件,準備在明年立法規範養老服務,既規定政府必須肩承的責任,亦提出扶持市場,實現公私合作的安排,這是全國創舉。最終效力如何?尚待專家判斷和實踐驗證,但相對於仍在養老問題上拿不下決心、想不出法子的香港,深圳所突顯的「中國速度」,能提供一些新思和新提示?


人口老化是21世紀必然面對的趨勢,這不但是退休安老問題,還牽涉到經濟結構、公共財政支出、稅制稅率,以及住屋、醫療、院舍和其他社福服務,一切都需要由政府統籌,協調和支持私營機構開展服務;但香港卻強調「自力更生」,選擇以市場為主、政府補助為輔的退休保障和相關服務,雖持續投放大量資源,但未見完整政策和目標,結果出現供求失衡、質與量不足的「兩頭唔到岸」!


人口老化的挑戰愈趨嚴峻,有效應對,就要因勢利導,將人口壓力化作推動經濟和社福政策升級轉型的契機。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就改革養老金制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將養老金改革與促進經濟長期增長結合起來。二是要將養老金改革與加強養老金監管結合起來。三是要將養老金改革與發展養老產業結合起來。


世上沒有一個完美、一勞永逸的養老方案,爭論從未間斷,但探索絕不能停,更不能遇難即緩。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10月2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多參考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