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工皆下品,唯有服務高(2)
萬工皆下品,唯有服務高(2)

 上回提到香港在世界經濟唯一能創造就業的服務業表現出眾,可望在未來「失業世界」獨善其身;不過今天絕非鬆懈的時候!

20世紀最偉大經濟學家Schumpeter曾提出,資本主義競爭帶來的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是經濟和科技發展主要力量:舊工種、舊公司不斷被淘汰、消滅,但因新技術、新公司同時不斷誕生,經濟產量、財富不減反增,令人類生活進步。以相機工業為例:雄霸一時的Kodak菲林相機被數碼相機全面取代,現面臨倒閉:雖然Kodak萬多員工飯碗不保,但數碼相機令攝影普及化帶來的職位數目和經濟效益何止Kodak百倍。過往兩年,全球智能手機拍照總量已超越數碼相機,現在輪到Nikon和Canon受壓力……破舊立新,周而復始。

但過去100年正確的理論,未來10年不一定正確,如過去一世紀全球人口由17億大增3倍至70億,未來發達國家人口增加卻會停滯不前,加上年事漸高、消費漸減,帶來正增長的創造性破壞並非數學上的必然(mathematical certainty),未必會製造更多就業。電腦消滅工種的趨勢正蔓延至服務業,如日產無人駕駛汽車將在未來幾年面世,以後各種司機職位都會消失;3D打印大勢下,未來的雕塑家可能是電腦圖像設計師,從此手藝專家(craftsmen)也可能失業。全球愈趨一體化和連接緊密,令一、兩個勝者更易橫掃整個行業:Ivy League名校麻省理工學院(MIT)推網上免費課堂,以高質素低價錢搶客,更多人可轉投名牌懷抱。各名校通過互聯網打入全球市場,非名校將不再有立足之地,令教育行業winner takes all,教育將更普及,但教師人數則可能比現在少;這也是各行業寫照。城市間競爭亦然:現時大都會的服務業涵蓋範圍不只是鄰近地區而是全球;結果最成功的兩、三個城市又是winner takes all,盡攬全球機遇,如紐倫港仍不斷吸引人才商機,另外的城市如曼徹斯特、底特律等卻是這「半零和遊戲」輸家,生意、人口外流:如底特律人口過去30年跌了41%,紐約則增加兩成,勝敗分明。

要在貧富愈來愈懸殊的世界為香港下一代保持上流力,香港絕對要做服務業winner!香港的理想出路,便是成為亞洲以至全球的「觀感供應者」(experience provider),提供的不是拿得走的貨品而是難忘回憶:你可在下機半小時內抵達西九、中上環,在30分鐘範圍內盡享以下豐盛體驗:可到大會堂看藝術展覽;可到歷史悠久的蓮香樓、陸羽茶室飲茶,或是到內藏9顆米芝蓮星的The Landmark;可到投行安排公司上市,又可到孫中山歷史文物徑看盡中英兩大帝國盛衰;可到蘭桂坊跟上全城潮流,亦可循遠足徑行上山頂親近自然,甚至可在周末參加各大小遊行……香港是全球極少數在半小時車程內「乜都有」的城市,把 “the whole is greater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 這英文諺語體現得淋漓盡致,把experience提升為excitement。這要倚賴各行業、各階層合力創造賓至如歸的貼心感覺,為顧客不斷創造更多美好回憶,令香港凌駕新加坡、上海、前海、橫琴成為takes all的服務業winner,讓每位貴客感受過香港服務後,腦海中都會刻上永不消失的Kodak smile!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10月21日

圖:alexhoffordphotography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老鼠琪扫厕所打破伞乱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