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佔中時期 在校園討論港獨?
後佔中時期 在校園討論港獨?

假若有老師被學生提問到,吸毒有何好處時,很自然,我們會認為老師必定要帶出的訊息,是吸毒違法和有害的道理。儘管老師在過程中,可提及毒品會帶來迷幻及興奮感,但在這解惑的過程中,必須斬釘截鐵地指出,吸毒行為,法理不容,不可一不可再。同樣道理,亦適用於校園就其他違法行為的討論。皆因「師者,傳道授業解惑」。為人師表,須為學生講正道,以樹人。這不單是專業操守,更是道德和社會責任。

所以,當早前教育局發信提醒全港學校及辦學團體提防「港獨」思潮滲入校園,而及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電視節目上指,老師應就「港獨」作平衡分析,並帶出「港獨」不可行的訊息,受部分社會媒體、政客批評時,筆者並未能好好理解那些言論的立論點 —  難道教師不應向學生指出參與「非法社團」的後果?校園又不該向學生解釋「港獨」違法之處?難道,我們的校園,是為了培育新一代的「黃之鋒」接班人,或是另一群港大理大包圍教職員的專橫青年?


「佔中」之患:對「違法」「暴力」麻木


在「後佔中年代」,我們已經見到所為「勇武抗爭、以死相博」的後患。激進變為常態,衝擊便是有理,這是過往的政治事件中暴力意識的於校園滲透之果。從港大包圍校委會一事,到最近理大民主牆事件,可見青年人的是非觀與判斷標準,跟理性及社會價值有所偏離。諷刺的是,他們以「民主公義」之名,作「威嚇壓迫」之實,並真誠認為自己正做「正義」之事,不少因暴行被檢控的青年人一直到法庭,都毫無悔意,可見違法思潮,而有在學生群體中蔓延的趨勢。

這很大程度上與部分學者和媒體美化「違法佔中」,修飾「旺角暴動」,而又對「非法」、「刑責」等後果語焉不詳有關。偷換概念地指「以武犯禁」並無不可,任何抵制的法例或舉措都是「惡法」「打壓」,「佔中」以「嘉年華」、「飲宴」作宣傳,從未有確切對學生指犯法的後果是什麼。事後,犯事暴徒被稱為義士,行動失敗就以遍地開花來營造自我感覺良好。可是,那些發起人、倡議者、煽動者,從沒有嚴正辭嚴地,去指出擲磚頭、撞大門、毀汽車、甚至圍毆執法者,屬於嚴重罪行,亦無就所謂「違法達義」,明確指出本質乃非法。

在媒體及網絡的渲染下,校園教育成了中立、非政治、正確價值的最後防線。以往的衝擊和違法倡議告訴我們,若不明確清楚就某些議題的非法性及歪曲的論調作釐清,便會在「滾雪球」的情況下不斷走偏及逐漸實踐。在「港獨」議題上,便是「理論漸獨」的說法。防微杜漸,教育局為此提醒老師們從法理及歷史上帶出「港獨」不可行的訊息,以及政府指「港獨」非法的立場,實在是必要舉措。


為了下一代,我們不能縱容以「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為掩護,散播違法暴力意識的「港獨」思潮。我們更有責任提醒學生,在討論「港獨」上,要留意避免「非法社團」的參與。教育乃通向力量之匙,如何引導青年走往正直公義的力量,不只是教師的艱鉅重任,更是你和我在當下社會對下一代所負的義務。


校園討論「港獨」 須帶出「違法」本質


我們經常說,學生就如一張白紙。環境的薰陶,教育的方向,會決定著紙上的內容。因此,除了知識的傳授外,道德倫理、法律紅線等處世之道,亦是教育的重要一環。

所以,清楚就「港獨」違法的本質說明,是校園討論中不可或缺的結論;教育局就相關活動及討論作提醒,更是應有之責任。這舉措不單會保障學生權益,更可抑制違法思潮蔓延至學校及青年群眾。



圖片來源:RTHK,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超無奈
6
嬲爆
3
點算呀

評論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為何要有普及教育?為何學校要由政府資助?因為學校就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政治工具,用以教與化人民,使其思想與行為價值觀均為整體所接受,社會才得以有秩序,可以有效管治。另外學校由其是大學/大專的成立就是要為社會訓練各行各業的人才。學校有著極其重要的社會功能,絕對不應像目前的香港任意發揮,浪費公帑。大學打著學術自由的旗號,任由政治勢力在校園滋生,任由學生搞政治對抗與清算,港大學生圍校務委員會做成教援受傷入院、校長徐立之拒絕續約,馬斐森校長合約未滿提早請辭...就是因為港大嚴重政治化,這不是大學的悲哀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