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青年人看到希望
要讓青年人看到希望

上周五,劉小麗被選舉主任依法DQ,原因清晰,因為從她過往作出的聲明、宣誓過程以至其政治總綱,一直都在推動自決,更表明「香港獨立」可以作為選項,所以,其提名被裁定無效是依據《基本法》規定所作出的必然結論,無可爭議,絕非甚麼「政治凌駕法律」或者「政治打壓」。


被DQ以後,劉小麗反駁指「自決」其實是要藉修改《基本法》而達致,所以是「合情、合理、合憲的權利」。這個說法,若不是出於無知的是非不分,就肯定是罔顧現實的砌辭狡辯。


因為《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第一百五十九條則指出,《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可見,在香港提出「港獨」,或者說有機會修改《基本法》以達至自決,根本是欺騙市民。


道理至為明顯,但令人遺憾是近年香港社會,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確湧現了很多憑空想像,脫離現實的思潮,例如有人主張香港建國;又有人認定香港是一個民族。出現這個現象,罪魁禍首肯定是有部分別有用心人士,利用「兩制」頂住「一國」,或者刻意妖魔化「一國」;加上有政客推波助瀾,令部分青年人與國家愈走愈遠。然而,特區政府亦要反思,回歸已經二十年,為何成長於特區的青年朋友,對國家的認識,以至民族感情仍然十分不足。這種現象與我們的國民教育、國史教育以至《憲法》及《基本法》教育長期未做到位有莫大關係。


日常生活推進歷史教育


過往一段時間,上述教育並未重點推行,總以為回歸以後,人心回歸就會隨之以來,但事實證明,正正由於未做好相關的教育工作,以至新一代年輕朋友容易被人煽動利用,對國家以至特區政府產生負面情緒。


除了課堂教育,特區政府亦要做好青年政策,在不同渠道為年輕人創造發展空間,讓他們看到希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讓青年人認識國家,培養民族感情,就要從今天開始。除了通過學校教育,各部門亦要抓緊重點,作出配套,包括從日常生活推進歷史教育,例如西方國家就會在主要公園懸掛國旗,潤物細無聲,這些做法都值得特區政府借鑑,也是當局有需要急起直追的地方。


原文刊載於《星島日報》2018年10月17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14.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4.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1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