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也要講政治資格的政客
行善也要講政治資格的政客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塌樹情況嚴重、大廈外牆受損、交通大受影響,相信於「山竹」掠境後一兩天有出門的朋友,都大概了解那個滿目瘡痍的情況。全賴消防人員、警察、清潔人員和義工們迅速及專業的善後工作,主要通道大致回復正常。可是「山竹」風力之強,史無前例,且人手短缺的因素下,部分地區仍有樹木擋路。駐港解放軍早前遂組成義工隊,協助清理及移開樹木。那樣,香港的反對派政客,如何回報這些自發行義的軍人呢?表揚?幫忙?感謝?都不是,是謾罵和中傷,以「狗咬呂洞賓」的態度去回報國家的英雄,香港政客的嘴臉在當今世界上可謂「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無理中傷軍人

 

解放軍做義工的消息一傳開後,公民黨譚文豪及陳淑莊立刻對義工隊口誅筆伐。譚文豪指解放軍身穿軍服有問題,「不是義工而是軍官士兵」,又指容許解放軍做義工,即等於解放軍可以「以後每星期出動」,繼而在香港「開坦克」;陳淑莊指,香港「大把人」願意當義工,「完全不需要解放軍幫忙」。在這群反對派政客眼中,香港已成行善也要談政治、講資格的城市。當日有市民自發清理街道,部分政客大加讚賞,可是一到立場不同的政治人物下場善後,同一批人便加以鞭韃。軍人的情感、努力、自發的善意,對這批政客來說,更什麼都不是。就他們而言,只要能撈政治利益,便是善行也要說成惡行,與政治無關,旨在保衛家國的駐港軍人,也要打成為香港敵人。

 

若陳淑莊所指的屬實,那樣為何至今還有未清理塌木躺於路邊?為何前線清理人員仍在指出人手不足的問題?譚文豪的論述更是可笑,指軍人「做義工」行善即將來會「開坦克」殺人,毫無推論、全屬誣蔑性質的言語跳躍,完全是「滑坡謬誤」。就此,香港市民不禁要問,到底「山竹」過後,陳、譚兩人所屬的公民黨,除了該黨黨魁楊岳橋藉「山竹」去諷刺退休警司朱經緯「山竹之下,你很安全」外,全黨上下做過些什麼?陳淑莊指「大把香港人願意做義工」,敢問公民黨組織過多少個義工團、清走了多少雜物?兩位議員又有否拾過一片塌木片?

 

除了「抽水」 公民黨還懂甚麼?

 

這邊廂駐港解放軍付出體力和汗水去為香港服務,那邊廂公民黨除了叫青年人出來衝擊示威外,可有身體力行去善後?公民黨除了成立「報料平台」,說是「協助督促政府」的善後工作外,然後打塌樹地區拍照「打卡」外,有什麼基礎讓你們可指著解放軍,說他們行義的不是?還是你們認為,在「山竹」襲港後第二天,相比起儘快讓香港回復原狀,協助善後收拾,為劉小麗造勢站台比較重要?差點忘了,你們不像會是希望香港回到以往「獅子山精神」原狀正軌的政客。

 

是次「山竹」襲港,事出突然,災後處理遲未到位,以常理衡量,在如此特殊的情況下,軍人為香港提供義務協助,是否不能接受?從法理討論,社會又會否接納「義工服務」等同「干預」?解放軍從來沒有阻止或妨礙本地善後工作,亦無給予任何意見。單方面的行善,如何被法庭認為是「存意干預香港地區事務」?筆者創欲請教於陳譚二人!

 

最後,筆者向所有於「山竹」後協助善後清理的解放軍、公務員、熱心市民等朋友,致上崇高敬意。


圖片來源:RTHK、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無計啦
71
嬲爆
16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