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寬己嚴人 拒簽何曾有過解釋?
美英寬己嚴人 拒簽何曾有過解釋?

審批工作簽證完完全全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外國政府是完全沒有權力和空間干預的。事實上,筆者在社區也曾經接觸不少街坊反映,表示其不獲發旅遊簽證到外國探親,我試過協助街坊聯繫外國駐港領事館了解簽證不獲批的原因,也不得要領。試想一下,一些歐美國家連審批旅遊簽證也如此嚴謹,亦不會回覆簽證不獲批的理由,更何況是工作簽證?現在美英政府和歐盟因一名英國記者的工作簽證續期不獲批,便連番向特區政府強烈施壓,算不算是「律己以寬,待人以嚴」?


筆者無意猜測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的工作簽證續期不獲批的確切原因,但必須指出,任何在港人士,包括在港工作或生活的外國人士,均必須尊重和遵守「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不得作出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的行為,這是很清晰和合理的政治要求。正如我們去到歐美國家,也要遵守當地憲法及法律一樣,否則可能會被當地政府拒絕入境或驅逐,道理是大家都明白的。


香港外國記者會早前不理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勸喻,一意孤行,執意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午餐會,提供平台讓其向社會各界及國際社會宣揚「港獨」,這是非常不尊重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表現,大大影響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對香港外國記者會的觀感。而馬凱不止是FCC的領導之一,更是陳浩天「宣獨」午餐會的主持,試問一下,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會歡迎這樣的人嗎?倘若同類型的事件發生在海外,外國政府又會歡迎這樣的人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筆者再次強調,簽證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特區政府有權依法決定是否批准有關簽證,外國政府不得干預,亦不應施壓。美英政府和歐盟對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不獲批一事大動肝火,是反應太過,也給人一種「無私顯見私」的不尋常感覺。


難道在美英政府和歐盟眼裏,馬凱先生有什麼特殊和重要的地位嗎?更進一步說,難道下次又有中國公民或港人往歐美的簽證不獲批,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又要出頭質問美英政府?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10月1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嬲爆
1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