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廣東話的餓狼
說廣東話的餓狼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於電台節目談自己對廣東話和普通話的看法,踩中黃色地雷,連日來被黃媒、黃網、黃絲轟至體無完膚。有人罵他「詆毀粵語」,甚至說他「提倡共產漢語荼毒學子」。


看到這些批鬥,大家應該習慣找回當事人的原話來細看。


訪問是在香港電台「舊日的足跡」節目,局長是這樣說的: 「廣東話對香港來說是一種優勢,古典詩詞歌賦用廣東話讀出來更見韻味,我們要保持這種優勢……但看遠一點,全世界學中文,你想想有哪些地方用廣東話?沒有,即是說,整個世界的中文發展,都是以普通話為主。香港這個700萬人的社會,用廣東話學中文,長遠來看,會不會令我們失去優勢?這個要專家去研究。」


在這種訴心聲人物訪問節目,不打官腔,說點個人看法,滲點人味、人情,原來都有罪。


其實局長已說得很安全,他只是提出疑問,希望專家研究,如此而已,卻被標籤為「反廣東話」甚至「反教育」。


在電視教人講粗口的前大學講師Ben sir拍片反駁: 「我哋點解要跟住個世界走?乜唔係我哋領導世界?如果乜都跟世界走,高錕教授就發明唔到光纖喇!」


影帝黃秋生在臉書諷刺: 「全世界邊個地方用廣東話學中文?全世界又有邊個地方喺小島起咁多高樓大廈?咁係咪要拆晒啲樓?」


藝人歐錦棠更用上粗言: 「所以佢咪送X晒佢啲仔女過英國囉!官喎!」像餓狼看到獵物,有理冇理撲出來咬了再算。黃媒強調全球說粵語的人不只七百萬,是一億,Ben sir說大灣區9+2個地區都是說粵語,這些本土派硬把廣東省拉進來壯大自己,卻忘了,這些說廣東話的地區,通通都是用普通話教中文。


老實說,普教中已行了18年,是時候來個大檢討,有人說普教中與粵教中成績不見得有大差別,但可有想過,那不是普通話的問題,而是教者的問題。


生活的普通話跟教學的普通話是兩回事,沒有三、五年的語境浸淫,很難說出流利標準的教學普通話,詞不達意,自然教不暢快,學不深入。


爭拗了18年,與其繼續膠着,不如重新檢討。大勢如斯,如Ben sir之流說要逆流而上,以700萬帶領14億,我想,可以的,他帶領的廣東粗口,早已令香港的沉淪領先國際。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10月10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講得好
7
嬲爆港獨
3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