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裡的西南二伯父
大學裡的西南二伯父

晚淸時,西南墟有間手造紙紮神像店,叫「南昌號」,頗負盛名。老闆姓雷,家中排行第二,眾人尊稱他「二伯父」。


二伯父的老友有子初長成,見「南昌號」招收學徒,求二伯父收兒子秦勝鈞為徒,二伯父爽然答應。


秦勝鈞是獨子,自幼被父母溺愛,懶散成性,習藝後非但劣性不改,更常流連花街柳巷。店裡師兄見秦勝鈞行爲放蕩,求請二伯父懲處,其師傅更要解除師徒合約,免壞「行規」。二伯父反覆思量,辭退他,不單白蝕一年伙食費,還有損老友交情。但此人好食懶做,如何是好?二伯父想:好,他累我,我也累他!從此對秦勝鈞放縱不管。夥計見老闆袒護,無可奈何。秦勝鈞亦有持無恐、泥足深陷。


三年過去,二伯父說:「你學師期滿,男兒志在四方,小墟小店豈能容大鵬展翅。人望高處,你去省城吧!」秦勝鈞沾沾自喜,別過二伯父到羊城。


一做事便知虛實,秦勝鈞三兩天便被僱主趕出門口,惟有回去找二伯父, 二伯父冷笑說:「從前你不學藝,懶幹活,誤我三年,所以我要累你一世!」從此,人們就用「西南二伯父」來譏諷那些庇短藏惡,用軟刀子殺人的人了。


上星期,看到理工大學學生禁錮副校長的視頻,片段中學生兇巴巴、校長笑騎騎,我想起西南二伯父。


近年這種「學生兇老師」場面時有發生,市民由最初對大學生口誅筆伐,到今天口風全變。這次理大事件,我看到的留言,一成是罵學生,九成是罵大學,最常見的形容詞是:自作孽、姑息養奸、咎由自取、自食其果。而最多出現的一句話是:踢出校啦!


會嗎?當然不。理大學生因為民主牆上「港獨」標語被校方撕下,一哭二鬧三上吊,絕食的上吊效果令校方迅速跪低,雙手奉還民主牆,學生還丟下一句恐嚇:「如果學生被秋後算帳,將是理大的悲哀!」


從前的校園欺凌是發生在同學之間,今日的校園欺凌卻是一幕幕以下犯上,老師一言不合,學生就立即吹雞拖馬去掃場。


也難怪,因為大學當權者只敢當西南二伯父,惡霸不用承擔後果,當然會愈來愈惡。回頭細數:在教大寫冷血標語詛咒別人喪子的人已成實習教師,在浸大禁錮職員的學生正在中醫診所替人把脈,港大衝擊校委的馮敬恩早已脫罪飛往英國深造去……惡學生到底是怎樣煉成的?其實教育界可曾檢討過?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理工大學學生會F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9
支持
5
唔係呀哇
9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