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心態返學的禍害
顧客心態返學的禍害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光纖傳遞神速,一段電子片段瘋傳,看畫面報道的是,理工大學學生會代表,因校內民主牆部分張貼內容被遮蓋,要到副校長的辦公室興師問責,學生不獲即時答覆不罷休,兩位教授提出過兩天,即當周的周六下午四時,彼此一起開會,探討此事。學生代表立馬表示不可以,旁人看下去,兩位教授必須要被就地正法,學生才肯罷休。當教授的,行動自主的尊嚴、不做傀儡的自由,總應保留。因而未肯即場就範,表達要離開被學生困住的現場,換回來的是學生代表們的千阻萬攔,結果落得倒地下場。
筆者不懂法律,當一個自由人想離開一個地方,卻給一個完全沒有法律代表權力的人,多方禁止離去,這是否已犯上禁錮之罪?還得法律專家解答。這已不是頭一趟了,早前有另一所大學,學生會同樣挾學生代表之名,犯上類似興師問教授之責的實況劇,因此,今回理大再現類似事件,市民大眾只能見慣不怪,無語問怪誕。
但當中自詡聲大不代表無禮貌的學生,有句清清楚楚、氣吞山河的話,對着千般無奈的教授說:「你是支薪水的,有事就唔理。」這句話,以亂入正,當今的教育,果真已淪落到顧客教育的不堪嗎?大學裏,學生有很多機會品評教師的表現,短約教師能否續約、長約教師能否升遷等,學生們給老師的品評是關鍵之一。教師敢罵學生兩句,那管罵得對不對,觸怒學生兩句,品評就低兩級。於是,學生是顧客,顧客永遠是對的,因此,顧客說,拿薪水職員就當要服務顧客,顧客永遠是對的、是至高上的,顧客大大聲、手指指對着職員,當然不能視為無禮貌的了。而顧客即時滿意,這才是款客之道。
顧客教育主義的思維主導,是次理大學生會是理直氣壯,是沒有錯的了。當然,再追問下去,理大是政府資助的院校之一。政府的錢從何而來?是從納稅人而來,筆者有份納稅,即屬有份出錢給政府資助大學的學生,顧客至上的原則驅使,也要月旦近來學生威逼教授的個案,評語是「目無師長,任意妄為,不懂自由又害了自由」。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10月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支持
2
點算呀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