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智慧城市競爭激烈​
內地智慧城市競爭激烈​
全球各大城市的智慧城市定位均有其特色,例如倫敦致力成為創業之都,「金融沙箱」有口皆碑;新加坡提倡智慧國家,政商市民全面數碼化;哥本哈根要成為零排放的城市,並以2025年為目標。加拿大多倫多別樹一格,人家有測試金融科技新服務的「金融沙箱」,當地索性把城市變成一個「沙箱」,實驗各種智慧城市嶄新應用和都市規劃新意念,目標是把城巿變成工作居住兩相宜的好地方。
繼多倫多大學創立了城市學院,滙聚一批不同界別的學者專家,共同研究解決多倫多和世界各地的城市難題。Google姊妹公司宣布,要在該市建設科技主導的未來社區,特點是環保、宜居而且便宜,項目明年動工,令人期待。微軟也以該地作智慧城市科技試驗中心;一間加拿大企業自今年9月起,接受全球中小企和初創申請引入各式智慧城市方案,獲批者會得到軟件、數據、辦公地方,以及專家協助。
內地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也非常熾熱,8月公布的《中國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評估報告》(下稱《報告》),近距離看到內地的最新情況。這評估涵蓋了內地294個城市(不包括香港和澳門),製作歷時5個月,綜合多項資料,包括文獻調查、電話訪問和公開數據等,5個指標分別為:
一、智能感知:遍布城市的感應裝置,全面而實時地獲取城市的各種訊息;
二、智慧管理:通過開放資源、社會信用體系及城市大數據管理決策體系,協調城市管理,並提高透明度和精準度;
三、共享服務:通過「互聯網+」模式,搭建公共服務平台,讓數據資源可以整合並共享;
四、網絡協同:改善公共管理服務和網上服務流程,使現實空間和虛擬空間可同步健康發展;
五、多元參與:政府、企業、市民等群策群力,積極參與城市治理。
去年第一份《報告》,深圳僅排行第五,今年已躍居全國首位;反之去年的冠軍青島巿,今年下滑至第八名,可見競爭激烈。
《報告》稱,跨部門的「資訊共用協作仍然存在困難」,要在一個平台呈現多種資訊,不論是實時交通狀況、空氣質素監測、大廈樓齡等,一個一站式資訊數據共享平台(CSDl)非常重要。
香港在這方面亦日漸進步,例如地政總署8月底推出新網站「香港地圖服務2.0」,向公眾提供一系列地圖產品,還綜合其他政府部門(如環境局、漁護署、土木工程署等)的資料,可算具備CSDl雛形,希望當局繼續加強內容,透過資訊共享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便指日可待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8年10月08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