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有訴求 建街市及改善交通
東涌有訴求 建街市及改善交通

筆者於8 月28 日聯同東涌居民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盡快於東涌市中心興建公共街市,並向政府提供市中心建議地點,以解決居民「買餸貴」的問題。


我曾三次去信林太表達此訴求,林太曾回信表示建議符合她「一地多用」理念,會積極研究。東涌百物騰貴,只有在東涌市中心建公共街市,引入競爭及降低價格,才能還東涌市民一個「平民及貼地」選擇。


冀市中心先建公共街市


原來政府計劃在東涌新填海區建公共街市,然而新填海區落成也需十年八載,目前居民已經等到「頸都長」,希望政府先在東涌市中心建公共街市,解決現時東涌居民燃眉之急。將來再於新填海區加建公共街市亦可。


促港鐵加班次配合大橋開通


另外,交通問題方面,我一直主張因應港珠澳大橋開通,及東涌大幅新增人口的安排,當局必須督促港鐵加密東涌線班次,應付新增人流客流,可惜政府及港鐵一直充耳不聞。目前更指出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工程有所延誤,未能和港珠澳大橋同步開通。因此,車輛只能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經機場島再轉入北大嶼山公路通往市區。南面連接路一天未能開通,則必須沿上述安排,即大幅加重機場島交通負荷,隨時造成機場島擠塞。兹事體大,我們會稍後於立法會進行質詢,要求政府交代南面連接路的確實完工日期,是否真的如報章報道為今年年底,及屆時全套應對措施。在這情況下,港鐵東涌線更應加密班次疏導客流。


研闢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


東涌及大嶼山交通的癥結在於目前只有青嶼幹線連接往港九市區,一旦發生交通意外引致擠塞,大家隨時會被困大嶼山。筆者曾在立法會提出,目前政府正研究新界西的11 號幹線,應當包含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的可行性研究,即是在青馬大橋以外提供另一個連接東涌大嶼山及市區的管道。政府已經明確回覆本人將開始此項可行性研究,並包含在11 號幹線研究之內。


東涌大嶼山將來人口大增,交通需求必須認真正視,筆者希望政府能以長遠眼光做好未來規劃。我們會與大家一起鍥而不捨地跟進、爭取。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5.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11.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1.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1.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文刊載於《香港商報》2018年10月7日

原圖 : 星島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心心眼
0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