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結婚 就「分居」?
一結婚 就「分居」?

新人一結婚,就要「分居」?房委會日前重啟今期居屋申請,不少希望盡快「上車」的市民都「極速」遞交申請表,其中一名交表的新婚男子何先生表示,他剛剛結婚,婚後仍與家人居於大埔,妻子則住在天水圍娘家,希望今次抽到居屋,可和妻子「團圓」。可悲的是,這種年輕夫婦婚後「分居」的情況在今日香港並非罕見,「上樓難」、「居住難」,去到一個近乎荒謬的地步,我們還可以仍停留在爭拗上嗎?


我們結婚了 但是不一起住


筆者推斷,年輕夫婦要分開居住的故事可能已去到「總有一對喺左近」的地步。數年前筆者有一位年輕朋友結婚,在婚禮上,筆者問他婚後在哪裡居住,他面露腼腆地回答,由於樓價貴、租金高,他們婚後只能「各自在娘家居住」!兩位結成夫婦的青年人都是大學畢業生,也在社會做事好幾年了,尚且如此。在喜氣洋洋的婚禮中,令人感受到一種尷尬的無奈與無力感。


香港今時今日之所以會出現如此「怪誕」的現象,歸根究底,還是土地問題,令到香港可發展作住宅的土地在短、中、期都不足夠,但長久以來,在開拓土地的問題上都爭拗不絕,陰謀論、官商勾結論、割地論、「源頭減人」論等等,令討論嚴重失焦,要取得共識,談何容易?


天王發聲被狙擊


就在政府「土地大辯論」剛結束之後,有智庫組織找來「民間特首」、知名藝人劉德華為一條講述土地和填海問題的短片做旁白,提出若香港出現一大片全新土地,就會多好多空間興建公營房屋、設施,加快改善基層生活,他認為東大嶼嘅大規模人工島方比較可取,結果引來網民瘋狂「狙擊」以及反對派媒體的抹黑炒作。其實劉德華是香港的一份子,又被稱為「民間特首」,現在「民間特首」為民生議題發聲,有甚麼問題呢?


相信無論是劉德華抑或其他支持填海造地的人,他們的出發點就是希望增加土地,以解決積存已久的「上不到車、租不到樓、上班迫、放假更迫」的問題。當然大家可有不同意見,但如果要用上扣帽子、人身攻擊的手法對待表達意見者,並扯開話題,處理土地房屋問題不但失焦,我們的青年人、甚或下一代的下一代,只會繼續「結了即分」。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8年10月5日


原圖:團結香港基金會影片截圖、劉德華劇照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講得好
5
超無奈
2
驚訝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