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補選 誰是真哀兵?
立法會補選 誰是真哀兵?

馮檢基要「臨崖勒馬,以保晚節」?劉小麗反覆「提醒」政府不能DQ她?陳凱欣「突破界限」在社會對立中改善民生?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開始第一天就「滿地花生」,最「花生」之處不是反對派攻擊被他們視為建制代表的陳凱欣,而是槍頭對準他們的「同路人」馮檢基,劉小麗則擺出一副「哀兵」姿態,稱馮檢基出選對她帶來艱難挑戰。反對派媒體同時「唱好」陳凱欣,認為她可坐收「漁人之利」輕鬆勝選,但選情真的如此嗎?馮檢基鎅走的是誰的票?陳凱欣的選情看俏?「哀兵」是虛是實?或是催票策略?


未打先告急 漁人怎得利?


在劉小麗、馮檢基報名參選、陳凱欣宣布參選之後,不少分析都認為同屬反對派陣營的劉小麗、馮檢基同時出選,容易會造成「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狀況,反對派的講法是馮檢基鎅走劉小麗的選票,最後會令到陳凱欣輕鬆勝出,所以劉小麗報名參選第一天,選戰還未正式全面開打,就立即告急。「反對派互相鎅票」的假設雖看似合理,政壇高人卻另有一番見解。


政壇高人指出,馮檢基認為自己較能吸「淺藍、淺黃」選票,他的立場在反對派中一向較為溫和,在九龍西地區工作根底亦厚,一向得到區內老街坊、溫和反對派甚至「中間派」人士支持。至於陳凱欣把自己定位為無黨派人士,立場較中間,如果馮檢基繼續「去馬」,可能所得的選票,正正是陳凱欣最想得到的「中間派」、「淺黃」選民的票,所以,馮檢基會鎅走劉小麗的選票、其實也會鎅走陳凱欣的選票,在此階段說陳凱欣會「輕鬆勝出」,分析未免有點流於表面,甚或只是「糖衣毒藥」令陳凱欣支持者鬆懈。


陳凱欣才是哀兵


雖有分析指,馮檢基參選會令劉小麗的選情變得嚴峻,但高人指出他們沒說出一個重要事實,就是反對派在九龍西的基本盤,遠遠多於其他政治陣營;根據一六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反對派在九龍西選區共取得約十六萬票,而建制派只取得約十萬票,其他政治陣營及獨立候選人只取得約一點四萬票。上次補選鄭泳舜是險勝,關鍵在於當時反對派代表姚松炎因為輕視地區工作等因素而落敗。今次的形勢則不同,陳凱欣本身知名度不高,過去五年主要着力政策層面的工作,沒有鄭泳舜那種在地區深耕細作的經驗和網絡,在只餘個多月的時間內,要爭取各政治光譜人士,包括建制派領袖及選民全力支持,本身難度甚高,就算成功,又能否超越反對派的基本盤呢?倘若說劉小麗選情嚴峻,更嚴峻的應是陳凱欣。


劉小麗甫參選就打出「哀兵」旗幟,當然是因為她和她的同路人明白選舉要贏,就一定要得到選民的「同情」甚至「憐憫」;但從高人的分析所見,真正的哀兵很可能是陳凱欣!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10月0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5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講得好
6
支持
7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