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個LIKE你
俾個LIKE你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月到中秋份外明。今年中秋的月亮似乎特別圓和特別亮,因為香港建造業看到曙光。
中秋節早上,建築署在將軍澳百勝角舉行「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動土儀式」,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工程師主禮。它是香港第一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施工的工程,標誌著香港建築工業化踏上新里程。
「駒駒小事」去年三月的《小積木 大製作》一文,引起了業界對MiC的興趣和討論。新加坡和其他國家的實例證明,MiC是解決建造業安全、品質及工人不足的最佳方案。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新嘗試是會有風險的,「領頭羊」是需要智慧和承擔的。香港建造業界應該以最崇高的敬意來感謝「百勝角」的工程團隊,以最真誠的態度來祝福「百勝角」工程順利完成。
政府工務工程佔香港整體工程量約一半,對改革建造業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亦是一個有為政府應有的態度。「百勝角」工程,充分反映發展局對提升建造業的決心和魄力。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是香港首個MiC工程項目其實發展局值得一讚的,不僅是由建築署牽頭推動MiC;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鄰近地區被弄至雞毛鴨血,社會建設被嚴重破壞,造成重大的人命財物損失;反觀香港的基礎建設整體安然穏妥,公共設施很快便大致回復正常運作。其實這一切並不是偶然的,是有賴發展局轄下各工務部門在過去三、四十年為香港防風、防洪、防災,做了大量的工作,建造業功不可沒。
渠務署在全港各區完成了多項防洪工程,令市區、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等地區的水浸情況大為改善。土力工程處著力改善斜坡安全及提升防治山泥傾瀉風險的技術,三十多年來處理了逾萬個政府和私人的人造斜坡,成效顯著。
香港無數的高樓大廈、鐵路和橋樑通過了「山竹」最高250公里風速和每小時近300毫米驚人雨量的嚴厲測試,證明香港建築水平是經得起考驗的!
韓志強常任秘書長將於十月中榮休,「山竹」為他35年來的工務習作做了一次畢業試,市民大眾的評分應該是不錯的。他非常支持MiC,深信「工業化」是建造業的未來。「百勝角」工程──香港首個MiC項目能在他仼內動工,真的蠻有意思!
原文轉載自建造業議會網頁 2018年9月28日
原圖:建造業議會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我鍾意
0
心心眼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