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信心危機
美國的信心危機

近日,中美之間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向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徵收關稅,中國亦作出向600億美元美國貨徵稅的還擊。美國連出狠招,看起來信心滿滿,但這些招數背後,筆者反而留意從近期的兩件事中,看出美國在目前國際形勢與角力中出現信心危機。

門羅主義的動搖
第一件事是八月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並轉投北京。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表示,薩爾瓦多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來,近年來有國家與台灣斷交並不是甚麼新鮮事;蔡英文上任至今,已有5個國家與台灣斷交;然而這卻引起美國白宮的高調反應。白宮主動發布近兩百字的聲明稿,表達嚴重關切,當中強調美國反對中國對西半球的政治干擾。
事實上,美國視西半球為其後花園。美國擔心,中美洲其他四個仍然承認台灣的國家可能會像薩爾瓦多般倒戈。這種心態源自美國自19世紀初而奉行的「門羅主義」,重視美國對於美洲的控制權。美國這次所展示的不安,正是其在國際格局中欠缺信心的佐證。
對學術活動的防範
第二件事是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饒毅7月時申請到美國進行學術活動,卻遭美國當局拒發簽證。饒毅在美國攻讀博士,在美國學習和工作長達22年,2007年時放棄美國國籍返回祖國。這次的拒簽份外不尋常,引起關注。況且,饒毅做的是生命科學方面的研究,並非涉及國家安全的工程研究,這種背景的中國學者,去美國進行學術活動,也被美國拒諸門外,可見美國的防範心態之高,也可見其內部的不自信。
從這兩件事可見,美國的套路是內裏的底子就愈不穩,表面的功夫反而要打得愈狠。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美國宣布再向中國加徵關稅時稱,中國方面已經「沒有子彈」,這種狠話只能安慰自己,難以矇騙洞悉國際形勢的人。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9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點算呀
8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