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迎來高鐵時代─推動「大灣區」經濟發展
香港迎來高鐵時代─推動「大灣區」經濟發展

本文作者為范英明、嚴建平/工程師、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


随著香港特區政府爭論多時的「一地兩檢」草案2018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晚上三讀通過,期後終在行會中被通過,香港即將迎來高鐵時代。高鐵西九龍總站中的出入境樓層以及部分月台範圍將會列為內地口岸區,以借用形式租予內地至2047年為止。內地口岸區佔地約10.5萬平方米,約佔整個西九龍總站的4分1土地面積。


大家都有目睹高鐵為內地帶來龐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香港現在納入國家鐵路網,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高速列車,將大力推動香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並促進兩地居民更加密切往來。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2018年9月23日通車,港鐵9月1及2日在高鐵西九龍總站舉行開放日, 讓市民認識站內設施。大量持票市民入場參觀。 港鐵主要開放售票大堂,沒有向傳媒及公眾開放西九站的月台、以及內地口岸區。每位入場參觀的市民都表現得甚為興奮雀躍,紛紛拍照留念。港鐵職員向參觀的市民介紹車站設施及購票系統,亦有影片講解高鐵系統、以及「一地兩檢」手續。


西九龍站建築由 Aedas建築師Andrew Bromberg設計。車站外型採用近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弧形外觀設計,內部分為5層,由高至低分別為地面層、售票大堂層、入境層、離境層及月台層,抵港及離港人流會分開處理。入口鋼結構的建造工程比香港國際機場更複雜,需要建造9組不規則巨型支撐柱,最高達45米,使用鋼材逾1.2萬噸、大型玻璃組件約3700塊、鋁板組件約1.9萬塊;連接巨型支撐柱則需用上12組V型橫樑。乳白色的支撐柱和有隔音效果天花板,柔合天然陽光和充足的奶白色燈光另人視覺十分舒服。不同顏色鮮明的指示牌,提供旅客適當方向指示。利用玻璃材料來做弧形樓層的防撞欄,容易讓人看透對面、上面或下面的樓層的店鋪,方便尋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西九龍站樓層面積廣闊,大堂與通道裝潢講究及寬敞,中央空氣調節系統完善,採用主動及被動的雙重預防防火安全系统,能提供足夠的安全保護機制,加上港鐵日後將嚴格執行維修、保養和定期測試,確保西九龍站防火安全。


西九龍站將會設立有大型的地面文化及娛樂集合式的廣場,可以方便乘客接通至地面樓層、九龍站、柯士甸站及西九文化區,並且為香港市民及遊客提供充裕的公共休憩空間及舒適的綠化步行環境。廣場種植了大量的植物,並且將人流與車流分隔,連接至綠化步行區、綠化平台及樹林公園及與西九文化區互相融合。綠化空間設有噴泉,亦會有樓梯連接L2層觀景廊。此外,西九龍站的入口大堂一帶將會設有綠化休閒通道地帶,以配合入口大堂的建築頂部的綠化部分。 


香港的地理位置佔據海、空優勢,陸路處於邊陲地帶,高鐵香港段使香港與內地龐大的高鐵網絡接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起於填海區的西九龍站途經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灣及元朗,全程約26公里,全綫採用專用軌道,以地下隧通形式興建,延伸至香港落馬洲與深圳的邊界,與內地高鐵網絡連接,為香港目前最長鐵路系统。


雖然香港段高鐵只是26公里,但對香港中、長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戰略性地位。香港段高鐵開通為香港跨境交通提供另一選擇,乘客可體驗全的跨境旅程。高鐵香港段的開通還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包括節省時間成本、加強香港與內地的商貿、文化與人才往來,促進產業協作發展,開拓新模式的旅遊市場等。


據保守估計,高鐵香港段在50年的營運期內,平均每年節省的行程時間約為3900萬小時。截至2016年底,國家高鐵網絡規模已突破2.5萬公里,居世界首位,遠超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高鐵公里總和。全年載客量逾14.4億人次。高鐵在強化傳統經濟區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國家整體發展。隨著香港高鐵與內地接軌,香港憑藉地位的優勢將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的進程也將加快。高鐵香港段將加強香港與珠三角地區的聯繫。從香港乘高鐵前往內地多個主要城市的時間將大幅縮減,例如香港到北京將由24小時減至9小時,香港到上海將由19小時減至8小時。從香港到深圳僅需14分鐘,到廣州僅需48分鐘,粵港「一小時生活圈」得以落實。


近年來,內地南下香港發展的人數增加,也有越來越多香港人赴內地工作、生活及讀書等。目前每年北上的香港市民近9000萬人次,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預計該數據每年將增長10%以上,高鐵無疑將進一步加強兩地人員的密切往來,帶動人流、物流、信息流及資金流,助推香港與「大灣區」的經濟快速發展。


此外,高鐵將吸引更多旅客以香港作為鐵路旅遊點。香港旅遊業界非常期待高鐵開通,預計內地赴港「背包客」的人數將進一步回升,高鐵旅遊也將會受到香港市民歡迎,幫助香港旅遊業長遠發展。內地高鐵網絡發展成熟,鐵路旅遊漸成趨勢,香港段高鐵通車後將帶動北上鐵路遊,預期更多旅行社開辦高鐵旅遊團。


原圖:作者提供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