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地做一碗麵
好好地做一碗麵

認識楊太,是在多年前,澳門的「詠藜園」分店。「詠藜園」這招牌,在香港屹立七十一年了,原店在鑽石山大磡村,專賣四川擔擔麵,後來因政府清拆,小麵檔搬上大商場,愈做愈出色,成為米芝蓮食店。


我是個最怕排隊的人,由大磡村到黃埔美食坊,這碗擔擔麵,只聞其名,卻不曾嚐過,一見門前洶湧就走夾唔唞。


直至那回去澳門,剛剛走到「詠藜園」樓下,又剛剛過了擠逼的午市,剛剛又未吃飯,天造的緣份,竟然在濠江第一次品嘗這碗香港經典。


掌舵人楊太知道我們是香港來的,坐下搭訕,沒想到一見如故,天南地北、說「詠藜園」歷史、說那碗麵的故事。


楊太更送我一道煲豆漿沒豆腥的秘方,我驚訝,食物秘笈向來是廚子貼身錦囊,怎能輕易相授?更何況我們只是萍水相逢的食客。楊太說:好東西,一定給大家分享,即使你用我秘方開了間豆漿店,讓多些人喜歡豆漿,少些人飲汽水,也是好事。


我開始明白,這招牌背後承載了甚麼。


這些年,楊太拒絕了美國財團近六億港元的收購,放棄了在美國、日本、杜拜開拓的機會;最近,她又拒絕了進駐西九高鐵站開分店的邀請。我問楊太嫌錢腥嗎?她說,做食物不同賣時裝,一擴張,品質就難控制,我只想勤勤懇懇做好我的麵,守住這品牌。


我想起,早前日本丸龜製麵以十億收購了譚仔米線;又想起,家住九龍塘豪宅的楊太當年毅然嫁到鑽石山木屋區。這女子,彷彿天生就與錢有仇。


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坐在楊太身旁,看她一手擦亮的家族招牌,被選為「香港經典品牌」之一,座上高官名人,逾半是她的客人,我終於明白,這招牌背後承載的,原來是一份金錢買不到的滿足。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9月2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網上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