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電的冰箱
無電的冰箱

有兩個關於國家領導人的畫面,我特別深刻……


第一個,是在2003年,沙士疫情受控後,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6月底來港視察,一大早,他就來到沙士重災區淘大花園,這屋苑因沙士死了42人,溫總一到埗就握着居民的手說: 「來到這裏,我心裏很難受。」


他抱着失去媽媽的嬰兒,聽着爆發疫情源頭的下水道改善狀況,接着再去了威爾斯醫院向醫護人員致謝,溫總說,此行是希望巡視一些最艱難的地方,包括受疫症影響的重災區,聽最真實的聲音、看最真實的民情。


第二個畫面,是2014年1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後,特別到南京和鎮江巡視。其間,習主席走進村民的廚房,掀開鍋蓋,看到裏面正燉着土豆燒肉,又打開冰箱看看冷藏了什麼,再到院子看見地裏種着蘿蔔、白菜和菠菜,主席更幽屋主一默說: 「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習主席曾引用漢.劉向《說苑.政理》的幾句話向地區領導贈言:


「善為國者,愛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即是說,善治的人對待百姓,就像父母愛子女、兄長護手足一樣,知道他們飢寒會感到哀傷,看到他們勞苦會為之悲愴。


又以漢.王充《論衡》的話勸勉為政者要走出廟堂: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意謂:站在屋簷下,你才會知道房屋漏水;走進民間,你才會知道政策有過失。


執筆之時,已是山竹掠過後第五日,大家都說這是香港史上最厲害的颱風,過萬樹木倒塌堵路,不少住宅及商廈的玻璃幕牆給砸個粉碎,至今仍有地區沒水沒電。奇怪,我們的議員和官員們似乎無人有興趣落區巡視,在救災同時,哪怕是坐直升機俯瞰,更枉論像習主席那樣,走進民房掀掀鍋蓋,或像溫家寶那樣,握手慰問。


朋友在元朗八鄉一帶做義工,看到好些老人家家園盡毀,缺電後的冰箱裏,隔夜餸臭了卻捨不得丟,義工唯有用新鮮食物跟長者交換隔夜餸才哄得他們就範。


香港很小,有專車的話從東到西走一圈都不會超過兩小時。遠在八鄉的那些老人家的無電冰箱,不知何時也會有相關官員和為民請命的議員來打開看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9月21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4
好正
2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