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為高鐵開通做好準備
精益求精 為高鐵開通做好準備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山竹」襲港期間造成廣泛破壞,猶幸特區政府事前嚴陣應對,令香港大致平安度過。政府防災出色,惟善後明顯不足。風災過後,幹道癱瘓,東鐵停駛,令一眾要如期上班的打工仔,怨聲載道,強烈批評政府離地。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本周日就要開通,其營運初期的應急方案,必須包括一旦列車因惡劣天氣而延誤甚至取消,港鐵必須盡早作出廣泛通知,除了盡快為乘客安排退票手續外,於西九車站應預留足夠職員和人手隨時「效命」,確保列車於風後恢復運作時各系統暢順運作,不能重演「逼爆車站」、「倒瀉籮蟹」的景象,以免影響市民對高鐵的觀感。


社會對高鐵抱正面評價


社會對高鐵開通整體抱正面評價,唯獨是行李限制,仍未能做到令乘客安心。短途乘客攜帶的行李較為輕便,尚可遵守規定;但對於長途乘客,攜帶行李一般較多,便容易「違規」。我們認為,港鐵公司在執行規章時,應盡量採取體諒和寬鬆安排,以及用勸喻等溫和方式處理,以便利乘客作為最優先考慮。若港鐵最終要求乘客必須託運行李,也應盡可能把行李運送安排與乘客同日到達站點,避免乘客因行李耽誤了行程。


據了解,截至13日為止,港鐵經已售出14,732張高鐵車票,其中6,227張是於西九龍站售出,7,401張經網上,其餘一千多張票則經電話售出。從乘客購票模式來看,現代人消費模式經已轉變。港鐵必須與時並進,盡快提供多元購票服務,乘客除透過指定網站、旅行社和西九龍站內櫃位等購票外,亦應引入手機應用程式(APPS),且提供實體車票以外的二維碼(QR Code)車票等,這才真正配合現代人生活習慣。


此外,港鐵應按乘客需求靈活調整列車數目,增加熱門站點列車班次。按較早時政府公布,高鐵的短途目的地以廣州較為熱門,而中、長途以車程在大約五小時或更少的潮汕、廈門及福州較受歡迎。這些站點其實就是眾多港人的祖籍,相信今後每年「大時大節」或「春秋二祭」必然有不少市民選擇坐高鐵回鄉,為免出現「一票難求」,當局應靈活於指定節期,安排增加班次和列車數目以應市民需求。


我們明白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已盡力做好高鐵的開通安排,但市民仍期望高鐵營運可以精益求精,力臻完美。(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8年9月20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