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公平地審視一胎化的功過
如何公平地審視一胎化的功過

2018年八月出版的《明報月刊》刊載了內地自由撰稿人丁東的文章《挑戰一胎化的諤諤之士》,嚴厲批評一胎化人口政策失誤,有欠公允,忽略了執行這個政策之後,中國人口增加減少了接近四億,比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總人口還要多。


一胎化政策是在1980年實施,當年中國仍處於一窮二白的困境。為打破這個局面,鄧小平主張改革開放,來個大膽的嘗試,但非十拿九穩能夠達到預期目的。


根據統計,1980年的中國人口已接近十億,從任何角度看都是過多,與中國擁有之生產技術與資源不配合,如果不幸遇到戰爭或天災,後果不堪設想。


筆者最近觀看凰鳳衛視台播出之節目《世紀大講壇》,聽到專家指出中國直到如今,農村人口仍然過剩,遠遠超出農業的人力需求,城市化亦難以在短期內解決這個問題。

 

挑戰一胎化之三名勇士:梁中堂、楊支柱及葉廷芳,似乎都忽略了這個重要的議題。梁先生主張晚育加間隔的辦法,於2000年開放二胎生育;為什麼要等到2000年才開放二胎生育,文章沒有說明,人口變化將會達到什麼程度也没有交代。楊支柱卻以身試法挑戰一胎化,生育了兩個女兒,寧可接受解僱及罰款也不屈服。他是大學教授,為人師表,具有影響力,不應以違規行為來展示他「偉大動人」的理據。假設這樣做會產生一呼百應的效果,恐怕中國會出亂子。葉廷芳反對的理由是基於老齡化和性別失衡,並擔心獨生子女在人格方面產生缺陷等等。毋庸置疑,性別失衡是個棘手問題,但向獨生子女施行適當的教育,或可改變他們的思想與行為。總的來說,人口膨脹失控都要比以上各種問題嚴重得多,如處理不善,後果堪虞。


老齡化並非中國獨有,日本和很多西方國家都正在面對這個問題。中國解除一胎化政策之後,生育率曾經一度回升,但很快便中止。這種現象也非中國獨有,香港、新加坡、日本和很多歐美國家也面對這個問題,這並非一胎化之後遺,而是經濟發展迅速所帶來之弊病。養兒育女是一項沉重的經濟及精神負擔,房價不斷上升更是另一重要的考慮。新加坡和法國提供經濟利益來鼓勵多育,中國或可吸取他們的經驗,嘗試推行。


中國人口因實施一胎化而減少了四億,對節省糧食,食水和居住空間的貢獻不容低估。四億人的排污量也十分驚人,對環境污染產生巨大的壓力。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有道理
0
驚訝
1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