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常新的同窗情誼
歷久常新的同窗情誼

多倫多自由太平洋耀漢鳴遠校友會2018年校友聯歡晩會在九月十五日舉行,筵開十席。我非校友但有幸得到第八屆畢業生黃應泉的邀請,有機會參加了這個每年舉辦一次的盛會。


我到達時已賓客滿堂,大會安排好的節目準時開始。由楊水泉會長帶領,別開生面,先來一個「大家一起做」的柔軟體操,是一種預防痛㿂的運動。跟著全體校友合唱校歌,唱得非常合拍,而且全情投入。我已很久没有聽到這種勵志的歌聲,讓我重拾校園生活的美好時光。楊會長以流暢的「國語」發言,鼓勵校友們勤接觸多交流,守望相助,言詞誠懇親切,獲得如雷掌聲的回報。校友代表致答詞也情真意切,閒話家常,添加舊友團聚的歡樂氣氛。難得的是所有講者都以國語發言,符合當年越南華校教育宗旨,以國語為統一授課語言,但方言保持在社交場合使用,兩者並存。香港維持粵語獨尊的地位,妨礙了「普通話」的普及,實在没有這個必要。


當晚最受歡迎的節目似乎是Karaoke,大會準備了很多歌曲,包括國語時代曲,粵語流行曲及中國民謠,大家都躍躍欲試。我從未在同樣場合見過這麼多具有水準的業餘歌唱者,字正腔圓,充滿感情。最令我驚歎的是其中一個竟以越南文唱起情歌來,歌聲嘹亮,悅耳動聽。我們那一代土生土長的華僑,很多精通越語,但不忘中華文化的承傳。在我認識的小圈子內,中文水平高的華裔朋友舉目可見。


除了我倆之外,和我們同桌的都是鳴遠校友,其中有三對夫婦是同校同班生,一齊經歷過越南戰爭的苦難,死裡逃生。越戰結束後,以難民身份來到加拿大。他們一直保持聯絡,成為患難之交。除黃應泉之外,很多都是首次相識,卻一見如故。華僑一般都很熱情,尤其知道我的出生地也是越南,便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據說鳴遠由天主教會創辦,雖然只有短短十三屆,卻桃李滿天下。越戰結束後,鳴遠便停課,中華文化失去了一個強而有力的保護者,實屬可惜。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好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