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害香港 勿再踩紅線
勿再害香港 勿再踩紅線

無規矩不成方圓,「踩紅線」衝擊憲政。「一國兩制」建基於彼此的信任和尊重,若基礎一失,初心一忘,一切就都變成流沙浮浪。可惜,反對派卻一而再以踩紅線作為爭選票、贏民望的手段,結果形成「港孩」式的撒嬌,為香港融入國家製造阻障。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港視察時為遏制「港獨」、落實「一國兩制」劃下「紅線」。他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如今遇到若干新問題,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中國內地做滲透及破壞的活動,皆屬於絕不允許觸碰之底線,主權問題不容討論。他又強調,「一國兩制」的主要精神在於「求大同、存大異」,多元社會的香港,對部分問題有不同意見或分歧並不奇怪,但若陷入「泛政治化」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只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


「紅線」並非虛線,而是維護體制規範和憲政倫理的「護城河」,是客觀存在而不為個別人士主觀意志所轉移的現實。任何「紅線」都可以依法按程序調整,但不能模糊和輕易抹去,更不能任由市民甲、路人乙踩踏衝擊和扭曲污衊,這是有效管治的基本前提,否則就會出現法治社會最不接受的場景:「毋視憲政、無大無細!」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出席一施政報告論壇時,有發言的市民指任何一個獨立國家和主權地區,都有居留人士的審批權,要求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應向中央提出收回單程證審批權。她認為市民提及香港是「獨立國家」和「主權地區」的言論,有「踩紅線」之嫌,她認為交流可以輕鬆,但若涉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的問題,必須嚴肅認真對待。


單程證其實是因應港英政府於1980年取消抵壘政策而推出,作為對港人內地親人申請來港團聚的特殊安排,所有來港申請及審批均由內地公安部門裁處,香港則為入境名額設限。有關安排行之有效,並被載列入基本法第22條之內,再在1999年的人大釋法中訂出明確規範。


這條「紅線」已劃出多年,憲政法理基礎完備明確,反對派不能再裝聾扮傻,而應依憲依法遵行。其實,即使擁有高度自治權,特別行政區不過是一個地方政府,不能任由個別人士亂踩「紅線」。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9月1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嬲爆
0
無意見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