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戴耀廷「反對港獨的理由」一文
回應戴耀廷「反對港獨的理由」一文

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蘋果日報》撰文,反駁社會大眾反對港獨的理由。綜觀全文,雖戴副教授未有提及「支持港獨」,但筆者認為,文中種種論述已是一套完整的「港獨」理論基礎,現嘗試於下文一一細析,讓讀者參考:


一、「港獨」目前不可行,但若某些原因出現,如中共統治不穩,「港獨」就變得可行,因此重點在於「港獨」本質上是否值得支持。 


探討「港獨」本質,不過是抽空一切的論述,以迴避「香港沒有『民意』、『違法』及『必然流血』和『涉及暴力』」等前設。從另一角度解讀此論述,面對目前「港獨」不可行的情況,「獨派」有效推動「港獨」的方法,是促成「某些原因」的形成。從此亦可以解釋,「港獨」分子為何不遺餘力嘗試破壞民生及經濟穩定的原因:戴副教授出席俗稱「五獨論壇」的活動煽動兩岸分歧、陳浩天要求取消香港與美國的特殊關係、佔中及旺角暴動……這一切都是為求促成「令『港獨』變得可行的因素」。換言之,就是窮盡方法令香港及國家陷入動盪不安之中,亦阻止一切嘗試建設香港、務實行事的力量。因為「港獨」要可行,香港先要輸。


再者,戴副教授「巧妙地」將有關活動與「港獨」拉開距離。他在文中批評,中央製造「稻草人」,把反對人士一概標籤為「港獨」人士,方便藉打壓「港獨」為由,抑制反對聲音。然而,戴副教授其實亦同樣在製造為「港獨」份子脫身的「稻草人」;「港獨」的推動本屬違法,亦得不到民意認同,被定性為「港獨」的活動或分裂主義推動者,將難以於政壇,以至社會上得到支持。中央「扣帽子」一說,為原本正切實推動「港獨」的人在受譴責時,提供了絕佳藉口拉開與「港獨」的距離,並繼續軟性推銷分裂主義,創造「港獨」有利條件,伺機而動。


二、中央只要繼續實行「威權統治」,港獨意識就會擴散,當「適當時機」出現蔓延的「港獨」意識便有實行空間。 


此論調可分兩個層次分析:第一:到底中央政府是在「威權統治」香港,還是「港獨」派描繪出中央政府「威權統治」的情況,利用假象將「港獨」思維擴散?香港作為《國際人權宣言》的締約方,保障人權的法例早已融入香港法律中;香港的法治框架一直受國際社會稱道,2018年間,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司法獨立情況在亞洲連續三年位列第一,未來更向國際仲裁中心發展;《基本法》確保香港市民享有各權利和自由,更屢獲「最自由經濟體」的殊榮。在2017年人類自由指數排名表中,香港更名列第二。試問在人權、自由、法治都受妥善保障的香港,如何能稱上受「威權統治」?說穿了,「港獨」派自知分裂主義難直接得到青年及市民支持,便以營造恐懼、散播無力感,令社會充斥著「威權統治」下一切皆徒勞,惟「港獨」是出路的想法。此番策略,在陳浩天於外國記者會上指中央政府「殖民」香港,用字驚嚇可怖,惟恐天下不亂,可見一斑。  


第二:何謂「適當時機」?有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為「港獨」作愈多準備,「適當時機」則愈多。假設「港獨」派已有充足物資及累積足夠「死士」後,何時為「適當時機」的答案,將全由「獨派」定奪,變相成為「獨派」領袖威脅施政及社會的一枚炸彈 - 當中央或政府未能滿足「獨派」的政治要求時,「獨派」便以「港獨」行動作脅。只要向「港獨」支持者指該時是「適當時機」,香港將再陷混亂。早前以「違法達義」作旗號的佔中已出現大量衝突,眼下提出「以死相搏」的「港獨」若作衝擊行動,可預見會出現比旺角暴動更嚴重的暴力事件,配合「獨派」的「準備」,香港頓成修羅場,絕非不可能。


自編自導「亂世」 營造中央管治問題 乘虛而入


「一旦中國統治出現混亂,必是中央統治本身出了問題。」這是戴教授於文末對中國政治的點評。然而,君不見美國於貿易戰、兩岸問題、中美洲外交議題上美國的主動挑釁及侵害?「港獨」及「戀殖者」為求政治利益所作的衝擊?蓋按戴教授邏輯,「獨派」若能製造,甚至只描繪國內港內「已成亂世」,便可指中央統治本身出現問題,引導群眾走向「港獨」的「不歸路」,卻不知所謂混亂問題,都是「獨派」自編自演的鬧劇。「港獨」此刻還可能只是一句空談,但若不加注意,成了威脅社會、政府以至國家安全的行動時,後果堪虞。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嬲爆
2
超無奈
4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