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器上的話語權
搜尋器上的話語權

香港人碰到不熟悉的東西,習慣按Google搜索;香港人遇着開心或傷心或氣憤事,又習慣放上Facebook、Instagram或Snapchat分享。

但內地十三億人的訊息傳遞,卻跟我們完全不一樣。搜尋器,大家會用「百度」;資訊分享,十三億人都是用微博、微信。

終於明白,香港人跟內地人的思想為什麼總連不起來?因為我們有着不同的資料輸入。

Google、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是西方的輸入,說白一點,是美式輸入;至於百度、微博,明顯就是中國式輸入了。

「要你只看到他想你看的東西。」這種態度,不獨在中國,西方也一樣。

有次朋友叫我上Google看看自己,一按「屈穎妍」三個字,維基百科出現這樣的解說: 「屈穎妍,文妓,……以前專為民主派撰寫批判中共的文章,後轉為建制派的『御用作家』。」維基是現代人的字典,字典應該沒有立場的,然而,維基這個解說明顯有政治傾向和不實陳述,口徑甚至跟反對派的攻訐一致。過了一段日子, 「文妓」一詞被刪了,卻仍有三千字抹黑。

我是個常上維基找資料的人,用得多,漸漸發覺,反對派人物在維基的背景資料極少,建制派人物就連你家孩子姨媽姑姐鄰居朋友的資料都有。

舉個例,維基用三千字說我,卻只用九百字介紹「周永康」。周永康是何等人物?一個「佔中」領軍,應該九千字都寫不完,何以比我的字數還少?

想明白了,那是一把反對派的保護傘,相反建制派沒這金鐘罩保護,還被拉開肚皮看盡前世今生。大家有空不妨Google一下反對派及建制派人物,看完你會發現,建制派都是壞人,反對派不是英雄好漢就是被逼上梁山。

我們這代人,已習慣什麼都問維基,但有否想過維基是誰所寫?知否維基內容可隨便改動?

一種如此「冇王管」的搜尋器,卻是現代人最重要的知識來源。這場話語權爭奪戰,反對派已在無聲無息間完勝。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09月07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維基百科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講得好
2
唔係呀哇
3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