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器私用播港獨
公器私用播港獨

連日來,繼教大、中大的學生會會長在開學禮致辭時,宣揚充滿政治爭議性的「港獨」立場後,浸大學生會亦在開學禮致辭時鼓吹「港獨」,主張以「香港人」身分爭取「人格」和「自由」。

開學禮旨在歡迎新同學,但新同學被反主為客,毫無選擇餘地,被不曾由己投票選出的學生會,又在不被充分諮詢的情况下,強行騎劫。

「港獨」違憲違法,根本沒有討論的空間。如果學生會支持港獨,為何不用個人身分發言?為何要把新同學拉落水?為何以「疑似代表全部大學同學」的學生會之名,來鼓吹港獨?因為若然摘掉學生會的名銜,其言論根本沒有分量。但如今學生會表現的是另一種獨裁,漠視同學是獨立自主的個體,有違大學生應有的人格。學生會以「言論自由」來反駁斥責港獨之聲,但他們不尊重同學的言論自由,借開學禮的平台,公器私用,一言堂地「播獨」。

學生會每以「學術自由」作為擋箭牌,但不是在大學金漆招牌下發生的,就一定是學術。如果是真正學術研究,何不以學術論文出之,而在開學禮中,以寥寥十數分鐘煽動和鼓吹?

為何「港獨」獨獨在大學生群中滋生?且每每出現學生違法達義,付上沉重的代價?因為學生如一張白紙,空有理想和熱情,又抱着英雄主義,易被煽動。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再看到一代代大學生捲入港獨的漩渦,成為壯烈的犧牲品?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9月6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