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53國的震撼
【獨家文章】53國的震撼

 地球上有一個地方,香港人不太認識、也不太留意、更很少關注,它是,非洲。


有人甚至以為,非洲是一個國家。即使知道它是包含許多國家的大陸,但要數出其中十個,相信也有一定難度,朋友更反問:有十個國家那麼多嗎?


非洲其實有54個國家,比歐洲還要多。剛在中國閉幕的中非合作論壇,就是一次非洲創舉,整個非洲共五十多國領導人聚首北京,共商合作大計。


香港人對這新聞沒感覺,但美國人對它卻深感震驚。因為中國的一聲呼召,非洲54國就來了53國元首,只得一個跟台灣有邦交的史瓦帝尼沒去。這種號召力、這種向心性,嚇壞了特朗普。


美國曾做過評估,如果他們也辦一場同樣的論壇,估計會去美國的非洲國家元首不到十個。這次北京一辦,非洲幾乎全員到齊,就像一場「曬冷」。


於是特朗普也急不及待向非洲示好,甚至擲銀彈奪回失地,美媒也發放「中國要在非洲殖民,並會為非洲帶來債務陷阱」的負面訊息,企圖破壞中非關係。


但愛情和友情一樣,並不是錢可以換來的,記得今年一月,特朗普在白宮與國會議員開會討論移民問題時,竟質問說:「為何讓這些『糞坑』(shithole)國家的人來這裏?」他口中的「糞坑國」,就是非洲國家。


十八世紀,美國有近半奴隸是來自非洲,至今,一張黑臉孔在美國還是常常受歧視。連生在美國的黑人都被歧視,這個國家,又怎會看得起非洲?


相反,中非的深厚交情非始於今日。1960年,一條貫通東非坦桑尼亞與和中非贊比亞的交通大動脈「坦贊鐵路」,就中國為非洲人蓋的。眼見內戰頻繁,中國還幫坦桑尼亞訓練軍隊,以解放軍訓練規格,還教他們孫子兵法,為坦桑尼亞練出一隊強軍。


曾經窮過,就能體會貧窮被欺有多苦。中國跟西方最大的分別,就是從來沒有殖民污點。一個是曾經的奴隸主、一個是不離不棄的好兄弟,非洲人信誰?你懂的。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9
支持
43
好正
17
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