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甲車上的微笑
裝甲車上的微笑

香港人最喜歡的外遊地日本和台灣,今年都遇上慘烈水災。 


台灣水災的新聞,最讓人心寒的不是7死、101傷、144處淹水、6898人撤離、6萬9503戶停電,3億7千萬農業損失……這些數字,而是最高官員兩個令人髮指的畫面。


第一個,是蔡英文搭乘裝甲車到嘉義縣布袋鎮巡視災情的視頻,這個台灣最高領導人體察民情的方式,竟然是以防彈防水防爆軍用車來到泡在水裡的人民面前,伸出頭來揮手微笑。與其說是慰問,不如說是謝票,嘉義是民進黨的票倉,多謝老百姓選了這樣一個總統。


大家不妨在Youtube打上「蔡英文裝甲車」六個字,你就會看到民進黨選民的反應。對騎裝甲車而來的總統,支持者這樣迎接:雙腳泡在水中的鄉親臭罵「要勘災就下來走!」;拉起封鎖線阻裝甲車前進的村民怒吼「再開進來就把我輾過去!」蔡英文這才尷尬下車,涉水而行。


第二個畫面,是副總統陳建仁笠著鴨舌帽戴著口罩,在台灣水災後第二天,帶著一家老少,包括太太、二個女兒、女婿、外孫再加隨身警衛共32人,來到金門縣,動用當地文化局專車接載,在金門暢遊了三天,參觀酒廠時更叮囑老闆不要把合照即時上載,待一週後才發放。


副總統及夫人一直戴著口罩,即是說,他們對水災後第二天出遊感到有愧,可惜還是被內地遊客認出,在景點拉著他合照,事件才得以曝光。


反對派的民主口號從來都漂亮,掌權者的所作所為才是民主真締的最佳驗證。一場雨災,兩個畫面,這就是我們響往的民主,這就是香港反對派師承之處。


我想起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武漢考察,當時下著大雨,習主席捲起褲管,自己親手撐傘,聽身旁人員講解。反對派口中的極權國家,領導人竟然跟人民一起泡在水裡;相反,民主制度下的領袖,卻是用裝甲車來巡視災民。


還是那句,別聽人家慷慨激昂說什麼,看人家切切實實在做什麼。


原圖:台灣TVBS新聞片段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好笑
8
驚訝
17
令人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