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的審查
無處不在的審查

反對派常說,內地攔截了Google、facebook,封鎖了資訊,讓十三億人只看到國家想你看的東西。機不離手的一代一聽到返內地就沒了Google、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於是寧死不肯踏過羅湖橋。

其實仔細想想,內地有資訊審查,難道西方真的完全訊息無障礙?老實說,玩了這麼多年臉書,倒又從來不見伊斯蘭國殺人斬頭以外的故事。

facebook一面倒的西方角度,讓大家以為,世態就是如此。於是大家批評:臉書的東西微博看不見,但其實,微博的訊息,臉書一樣很少看到。只是微博的審查很明顯,譬如你一提六四就屏蔽你;而臉書的審查卻不着痕跡,它會讓你一點一滴死了不知甚麼事。我舉個小小例子。

退休警察冼Sir佔中時在臉書開了幾個警察專頁,專門傳播警隊消息,這些年,談警論法之餘,也多了月旦時事、揭露反對派醜態、傳播中國故事。四年來,凝聚了二十多萬粉絲,成為一股建制派強勁的網絡力量。

然而,這個夏天開始,幾個專頁一直被惡意攻擊,臉書後台也積極配合,由五月開始封鎖他戶口,偶然讓他活動幾日又再封,踏入九月,更顯示戶口及所有專頁永久被封鎖,從此不准再用。

其實這幾個月被臉書封鎖的,還有幾個建制派網紅,問起緣由,都是莫須有。帖文沒有核突不雅,臉書說封就封,對比起微博那些「六四」痕跡,臉書的審查,更是無跡可尋,唯一共同點,就是被封的全都是說中國好、說美國壞的人。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9月0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5.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原圖:Techspot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講得好
1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