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界定誰是英雄?
如何界定誰是英雄?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最近病逝,美國政府機構包括白宫在內為悼念他下半旗,稱讚他為「英雄」。世界各地傳媒對麥凱恩的死訉亦有廣泛報導,但比較著重於正面的追述,沒有太多批評的聲音。習以為常,我們對死去的人是比較寬鬆的。


美國人悼念麥凱恩,稱讚他為「越戰英雄」,是完全符合他們的價值觀及人格判斷,也是對死者為國家作出貢獻表達的謝意。這是美國人對麥凱恩流露的感情,但難以引起其他國家人民的共鳴。


誰是英雄是很難界定的。日本軍人戰死於中國戰場,在靖國神社被恭奉為「英雄」便受到極大的爭議,甚至引起中、日兩國,或韓、日兩國的外交風波。日本在上世紀對外侵略已被指責為不義之戰,為侵略而戰死的軍人又怎能說是「英雄」呢?


我們也可重新審視「越戰」是否一場「正義」之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麥凱恩曾參與其事,受傷被虜,可算是個「英雄」,並受之無愧。反之,如果越戰只是一場為了捍衛美國利益而發動的戰爭,以他國土地做戰場,以他國人民的生命作為犧牲品,那麼麥凱恩便是戰犯之一,並為人咎責。


由此觀之,「英雄」是個非常狹義的形容詞或名詞。日本戰犯被日本人恭奉為「英雄」,卻是受害者千夫所指的罪犯。美國人善於掩飾歷史,他們將參與越戰的真正目的被粉飾為「捍衛」民主自由正義之舉,並歌之頌之。雖然戰爭的罪行陸續被揭發,但美國的聲譽没有受到過大的損害。時間還將美、越之間的恩怨逐漸沖淡,新的利益關係也將彼此之間的矛盾減低,化敵為友。這反映了國與國之間没有永久的敵人,而只有永久利益的現實。


 其實「英雄」也有廣義的含義:發現盤尼西林的Alexander Fleming,發明電燈泡的Joseph Swan及後來將之改良的愛迪生(Thomas Edison),為人類的健康與生活質素作出偉大的貢獻,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永垂不朽。


原圖:網上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令人傷心
0
無意見